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连续5天资金净回笼 国债逆回购利率大幅飙升(2)

    32%的资金拆借用来干啥?

    32%,这么高的资金价格,用来干啥?其实我们看到银行间资金价格1天期的才在2.5%,这个数据说明银行间流动性还是不错的,总量适中。那这些钱都流到哪里去了呢?

    光大证券固收团队:银行宽松是因为财政持续支出,非银缺钱是因为MPA。在MPA考核压力下,银行向非银供给资金的意愿明显下降,导致非银在银行间融资困难,因此这类机构更愿意转移至交易所融资。银行间资金价格在最近几天是走低的,但是交易所间资金价格明显在上升。这也显示,非银行机构,主要是产业部门在加大对于交易所资金的拆借力度。

    其实,从这几天,企业债务纷纷出现问题,也能看出高杠杆企业相当缺钱。近期就有东北的辉山乳业,还有山东邹平四家企业。有报道认为,“齐星集团光一级互保圈就达百亿,外面二级互保圈更是在百亿到千亿级别”。

    天风证券:现在虽然国企盈利不错,但这都是涨价带来的,反而会恶化中下游小企业,中小企业生存压力越来越大,所以现在是“大企业入春,小企业过冬”。甚至一些大的民营企业也压力巨大。

    这几年,企业成本上升,企业经营压力大,眼下上游原材料涨价更是雪上加霜。危机往往最先反映在最薄弱的环节,一些高杠杆的企业,现金流风险巨大,稍有风吹倒动就火烧连营。

    高杠杆企业借钱成本在提高

    受到齐星集团资金链断裂和其地区信用债遭受拖累,宏桥铝业、魏桥铝电多只短融、超短融利率一度飙升逾300bp报9.5%,而交易所债券市场的相关信用债利率也全面上涨。

    从发行收益率看,信用债1年期AAA、AA+、AA品种从去年10月底至今分别上升了130、187、190BP,3年期的AAA、AA+、AA品种从10月底至今分别上升了115、85、160BP,融资成本抬升明显。

    兴业证券分析师黄伟平:当前产业债发行的资金需求主要因为到期偿债压力较大。2017年产业债到期量达到2.7万亿,考虑到期后,净融资可能难有明显新增。

    还有一个就是流向房产。由于政府不断压缩流向地产的资金,使得地产对于资金相当饥渴。根据穆迪29日公布的报告显示,近来房贷在新增银行贷款中的比重提高,以房产作为其他贷款抵押物的风险上升,影子银行作为房地产行业资金供应方的作用增强,这些因素都加大了金融体系应对来自房地产业相关冲击的脆弱性。2016年国内银行对房地产的总敞口可能在54万亿-72万亿元,相当于银行总资产的24%-31%。

    电风扇要变成电冰箱?

    从上面股市、商品、债市上看,当然还有没有列出,但是大家都知道的楼市,都面临资金价格全面提高,从而出现急速冷冻的局面。在高库存、高杠杆和几乎所有资产高估值的大环境里,货币政策风向转变正在搅动着巨大风险,市场流动性吃紧不仅是让股市持续承压,而且让债、股、楼、商等资产价格全面冷却。

    天风首席刘煜辉:流动性顾名思义就是要流动起来才是水。债和楼受限,不活动了,对应的这可是债务资金链崩紧。借钱活命的人多了,有点儿像池子中活水口堵死了,不流动了,就只消耗池中死水了(大家要出来借钱活命),这是变坏了。除非妈妈把水龙头拧开,足额补上债和楼活动时所创造的货币缺口。

    2016年放荡不羁的资金把美林时钟吹成了电风扇,今年被“婆婆”穿上小鞋,而且不断被罚站的市场资金,没有力气继续吹,电风扇开始慢了下来,甚至间歇性停工。要是央行去杠杆政策真正实施的更严厉点,电风扇估计都要急速冻成电冰箱!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