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周二深沪A股震荡收跌 市场存量博弈依然明显

    周二深沪A股震荡收跌,虽然市场下跌幅度不大,但从阶段性市场资金特点来看,市场总体呈现的存量博弈依然明显。我们研究认为,目前的深沪A股日均5000亿左右的水平,实际上体现的是“此量非彼量”特征,这也是造成市场品种分化,少量表现,总体沉闷的重要因素所在。

    市场存量博弈依然明显
    市场存量博弈依然明显

    “此量非彼量”通过市场研究可以明确的轨迹可以看出,我们认为如果2016年、2017年两会期间日均5000亿的左右量能,可以使得市场品种表现相对增加,但目前的5000亿左右的量能则大打折扣,原因是2016年定增及新股发行所累积的筹码正在不断的解禁扩大,市场总规模不断增加,因此目前量能的变化是一个“此量非彼量”的过程。

    研究市场整体资金变化来看,市场主力资金动态显示:近几个月来,无论是市场如何反弹或震荡,市场主力资金的净流出均负值持续明显,显示市场在反弹中始终有部分机构资金离场,这对行情构成负面影响,也显示其对A股不确定性风险的一个减持动作。

    数据显示:3月28日日主力资金净流入仍为负值为-235.37亿元,超大单、大单基本相似,均体现负值净流出,而这种情况已持续数月;期间中小资金的正流入,对相关新股及区域题材股进行了一定程度的炒作,但由于缺少主力资金的配合,目前的存量博弈面临一个较为困难的配合,即股票市场波动日益缩小,个股机会相对平淡,题材及新股炒作后难见大规模主动性买盘高位承接,因此目前存量博弈的特点体现出市场规模日益增大,筹码不断解禁,而存量中的做多力量减弱,耐心盘减少或抛盘增加的情况。

    从次新股所累积的动态PE估值风险与动态解禁来看,这一板块或面临阶段性的品种风险。比如2015年底上市的读者传媒,其上市时最高78元左右,而经过一年运行目前在28元附近,对比近年报,动态PE较高,今年1月份发行前股份解禁后,其进入弱态运行;而同期的次新股均面临不断解禁的冲击,显示此类股票中的运作资金面临品种解禁与动态估值过高的风险。

    从A股市场总体来看,上海市场由于大型金融公司业绩影响,总体平均估值相对合理,但如果将深沪两地总体进行一个平均来看,其估值的结构化高估风险较为明显。从上市公司目前年报情况来看,大型银行股的净利润增长速度明显放缓,部分出现同期滞增甚至下落,大型石油公司、电力能源等业绩有下落轨迹信号,这些都形成未来总体估值动态PE演变的不确定性,这或许是市场博弈中存量难增的原因之一。

    总体来看,今日深沪A股震荡收阴,而阶段指标中的市场量能特征依然是存量运行,考虑到市场品种分化的特征,在沪综指,深成指、创业板小阴线的总体量能有限的背景中,显示市场动量线有弱化可能,由于当前市场主力资金与超大单负值持续,因此投资者对于目前行情须保持谨慎。投资策略上,稳健投资者可采取战略观望;短线投资者应密切关注量能变化适量逢低运作即可,切忌市场资金或品种量能未有明显变化时满仓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