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间流动性紧张持续 市场拆借成本加大

    跪求资金、Shibor全线上行、数家违约、资金只收不出、央妈放水、行情大变脸……在3月的倒数第二周,有关银行间市场新闻的关键词都指向两个字——“钱荒”。

    银行间流动性紧张持续
    银行间流动性紧张持续

    随着MPA(宏观审慎评估)季度考核大限将至,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持续,市场资金紧张的状态一度让中小银行“崩溃”。即使央行连日资金净投放和光大转债冻结资金返还,市场也只是暂时得到了缓和,未来整体资金面的格局仍暗藏同业“雷单”。

    从“跪求”资金到暂时缓解

    “春节后央行上调了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银行间拆借的价格上去了,现在我们行每天的政策早已调整为由偏向出资金调整为偏向收资金,甚至紧张的时候,只收资金,不出资金。”近日,某城商行同业交易员表达了直接的感受,“能够感觉得到市场上愿意出资金的机构越来越少了,大家都在收资金。当市场上多数的机构都同向操作的时候,这个市场就很危险了。”

    3月20日、21日是市场资金的弦绷得最紧的两天。3月20日上海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大涨41bp,报3.85%,成为两年来的最高点;国债回购利率GC003收涨近700%,年化利率冲上5%。

    3月21日,隔夜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涨1.52BP,报2.6477%,为2015年4月8日以来最高位;7天SHIBOR涨2.09BP,报2.7680%,一个月期涨3.86BP,报4.3558%,均创2015年4月17日以来新高;3个月期涨1.35BP,报4.38465%,创2015年4月22日以来新高。

    3月20日、21日、22日,央行连续向银行间市场净投放1100亿元,同时23日300亿元规模的光大转债申购资金解冻,暂时缓解了市场的紧张情绪,但随着月底MPA考核的逼近,市场流动性趋紧的状态一时难以扭转。

    据了解,银行表外理财纳入MPA考核、一季度银行资金投放高峰、光大转债申购等被视为短期扰动市场资金紧张的因素。

    2016年10月,央行银行的表外理财纳入MPA的“广义信贷”考核。今年一季度起,广义信贷口径调整正式落地。即将到来的一季度末是启动MPA体系考核后的第一次大考。

    “把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的考核,促使银行进一步收缩理财,这样银行可以接续的理财比较少,导致了资金紧张。”某股份制银行同业部经理认为这次市场资金的波动是央行的主动收紧的结果,比如近期逆回购量比较少,也印证了央行不愿过多释放流动性的意图。

    除了MPA考核,该股份行同业部经理还认为,一季度也是银行全年往外投放资金的高峰期,这也造成了资金的趋紧。“现在融资的价格下来了,银行进入到微利的状态,比如以前投放10亿元就能达到预期的收益目标,现在由于收益率利差收窄,有可能银行得投30亿元、50亿元才能达到预期收益,这时候银行往往会以量补价。”

    “一般SHIBOR隔夜的价格是3%左右,现在竟能冲上8%。”上述股份制银行同业部经理认为,这也造成了近期中小银行“跪求”也买不起资金的情况发生。

    “一方面前期的资金到期了,需要续上这个缺口;另一方面新的业务需要融入资金。这时候有些中小银行确实有向我们借资金的需求,但是他们提供的价格确实跟不上。”上述城商行同业交易员在说到中小机构“跪求”时表示,目前银行融出资金更加谨慎,市场拆借成本加大。

    未来整体偏稳健但仍暗藏“雷单”

    除了央行考核和银行资金投放高峰之外,深层次制约市场资金流动的原因,则是资金供应端。“美联储加息导致国内资金外流加速,国内资金供应少,资金流动性整体出现紧张的局面。同时在国内金融去杠杆、防风险的背景下,资金要脱虚向实,这样央行就出台了MPA考核。”上述股份制银行同业部经理分析道。

    “紧张情绪是客观存在的,但是不必要过分担忧。”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认为,“跪求”资金的现象实际上反映的是市场上一部分资金调剂不畅,有可能是供需双方不匹配,并不是整个市场的缺口有多大。

    “有些机构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是互相影响的,一个银行的违约可能牵连其他银行的违约,假如一个源头方的债务缺口解决了,整个的缺口就随之畅快了。”陈冀表示。

    “因为金融处于去杠杆的过程,所以今年在季末、年末等一些时点上会出现偏紧的状态,但是大部分的时间,我觉得利率水平中枢还是偏稳的。”陈冀举例了今年一季度的银行间市场市场整体加权利率水平的波动情况。

    “3月份的利率波动明显要更大一些,但是实际上一二月份的利率水平中枢与3月份的利率水平中枢实际上差不多,加权都在2.5%左右。”陈冀说。

    陈冀表示,目前来说整个市场的缺口还要继续观望3月底最后几天央行的调控,看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的净投放、MLF会不会继续加量,如果是继续加量的化,市场上的极端情绪也会慢慢淡化了。

    对于目前市场资金面的未来格局,市场认为同业存单未来如何监管将是影响市场资金面的较大不确定性因素。

    今年1月市场传言央行将把同业存单从银行应付债券口径划入同业负债口径,受MPA考核限制,目的在于减少货币空转,进一步推进金融去杠杆。但目前这一政策尚未完全落地。

    作为不少存款机构扩张规模的主要驱动力,2015年以来同业存单市场发行规模不断壮大。2016年底总余额已超过6.5万亿元,民生证券统计,截至3月15日,同业存单市场存量总规模高达7.53万亿元。市场担心同业存单一旦纳入MPA考核,将势必会对资金市场和债券市场产生剧烈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