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如何理解安全边际?从安全边际谈到价值投资

    安全边际一词诞生于二战期间,最初由格雷厄姆提出,后来由格老得意弟子巴菲特继承发扬。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理解安全边际呢?

    格雷厄姆与安全边际

    按照格雷厄姆的说法,安全边际是指股票价值被低估,股价远远低于股票内在价值。这二者之间的差值就是安全边际。安全边际的另一个名词是“价值洼地”。

    如何理解安全边际
    如何理解安全边际

    比如说,某只股票价值10元,目前市价只有6元,那么安全边际的大小就是4元。安全边际越大,这只股票越被低估,也就也值钱。故而,当股票价格远远低于股票价值的市场,由于价值发现,市场投资者会越来越踊跃买进,从而抬高股价,股价恢复到价值之上。在冥冥之中好像有一个安全垫,使该股不会跌破到10元以下。

    这种价值论符合马克思的辩证经济学原理,符合亚当斯密的理论学说。

    在格雷厄姆的世界观里,这种具有很大安全边际的价值股是“烟蒂股”,挑选价值股被格雷厄姆戏称为“捡烟蒂”。一只吸了几口被扔点了香烟,烟屁股还没有燃烧掉,被路人捡起来还可以吸一口。

    也就是说,在股票投资领域,我们要做“捡烟蒂的路人”,学会捡便宜,在别人不识货,抛弃的时候,我们要看出其中的安全边际,识别其中的价值,用于“捡起来”。

    从上世纪40年代到上世纪70年代,格雷厄姆一直秉持着这一原则,进行选股。格雷厄姆是大学教授,很早就入市,1929年大崩盘让他领略到股灾的疯狂,暴跌之后产生很多低估值股票,安全边际说法也就由而诞生。

    在格雷厄姆看来,价值股就是低价股,只有价格足够低,估值几倍之内,才具有安全边际。对于在股市里亏怕了的人来说,这很好理解。

    所以在格雷厄姆的自选股里面,出现大量的铁路股,石油股,航空股,油服股等等。直到上世纪七十年代,仍旧如此。在此之前,价值投资与安全边际被格雷厄姆追随者奉为圭臬,其中不乏成功者,如巴菲特。

    股神巴菲特的诞生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股市经历过一次大暴涨,这是股市大萧条以来的一次强劲复苏。在这个“沸腾的岁月”,出现了很多传奇的人物,包括当时闻名华尔街的蔡姓华裔基金经理,非理性的繁荣导致蔡经理操作异常激进,犹如当前A股的游资,1973-1974年股灾来临,最终这批人统统覆没。

    在此背景之下,价值投资重新被华尔街正视。

    巴菲特作为格雷厄姆的门徒,最初遵从导师的教诲,以便宜被低估的细价股为选股标准。后来,巴菲特在芒格的影响下,逐步转变成为成长型价值投资,“宁愿以合理的价格买进优秀的公司,而不愿以便宜的价格买进平庸的公司”,这大概就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之后巴菲特的投资真谛!

    按照此投资理念,巴菲特买入了可口可乐、吉列、富国银行、美国运通、沃尔玛、IBM、AOL、宝洁、埃克森美孚等公司的股票。正是这些价值股,造就了股神巴菲特的诞生。

    巴菲特所理解的安全边际是这样的:一只成长型股票,当前值10元,未来3年值20元,目前股价12元,买进。其中的安全边际是指未来股票价值与当前股价差值。也就是说这支成长型股票安全边际是8块,值得买入。对于优秀的股票,巴菲特愿意溢价买入。

    有人曾问巴菲特,“你愿意持有股票多久?”,巴菲特回答道:“我希望是永远。”我们都知道,巴菲特持股耐心惊人,甚至持股三四十年不卖出。类似于可口可乐这种具有极大安全边际的股票,加上数十年的持股投资,巴菲特还能不赚吗?

    A股价值投资土壤何在?

    然而,这么长久时间的持股,对于A股散户投资者来说是不可思议的。据观察,90%的普通投资者持股时间不超过一个月,更多的短线投资者持股时间在一周之内,快进快出,投机思想浓重。企图与其聊聊“安全边际”,无异痴人说梦。“一平二赚七亏损”不是没有道理的,与价值投资者相比,优劣一目了然。

    另一个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国机构投资者真正秉持价值投资理念的不多,更多的是波段操作,击杀散户而盈利。赵老哥打板式的投机,资金从10万翻至10亿,八年一万倍。涨停板敢死队的徐翔,更是在妖股之中呼风唤雨,日斗万金。如此投机氛围浓重的A股市场,让人很难相信是否还有价值投资的土壤?

    尽管如此,私募教父赵丹阳、时间的玫瑰但斌、牵牛花李驰、曾经的公募一哥王亚伟,还有邱国鹭先生,这些价值投资者在A股市场仍然取得巨大成功。但斌对贵州茅台的执着与坚持,无不令人动容!

    以上内容是我对价值投资、安全边际的描述与解读,囿于经验的短缺、知识的匮乏,本人所说的难免过于肤浅。希望贵人提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