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如何运用安全边际 安全边际是什么意思?

    所谓安全边际,通俗的说法是“用40美分的价格购买一美元的资产”,主要特指股票价格低于其代表的运营资产。那如何运用安全边际呢?关于如何运用安全边际,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

    如何运用安全边际
    如何运用安全边际

    如何运用安全边际?

    首先,估值要保守。这是如何运用安全边际的要点之一,格雷厄姆认为预测公司未来盈利非常困难,必须保守预测。基于公司过去长期稳定的盈利记录计算的平均盈利水平对于保守预测未来有相当大的意义。但是基于过去盈利的增长比率数据推算出成长性趋势毫无意义,一是这种趋势往往本身并不存在,二是建立在成长趋势上的估值根本没有实际依据。

    巴菲特也强调要保守预测公司未来现金流量:“我们永远不可能精准地预测一家公司现金流入与流出的确切时间及精确数量,所以我们试着进行保守的预测,同时集中于那些经营中意外事件不太可能会为股东带来灾难性恐慌的产业中。即便如此,我们还是常常犯错,大家可能还记得我本人就曾经自称是相当熟悉集邮、纺织、制鞋以及二流百货公司等产业的家伙。”

    其次,安全边际要足够大。是如何运用安全边际的重点,格雷厄姆认为,只有价值显著高于价格才具有足够的安全边际。他列举出的一个称得上廉价的股票标准是:价值至少要比价格高出50%以上。换句话说,价格相对于价值至少低估了三分之一以上,相当于打了6.6折。

    巴菲特说:“我们强调在我们的买入价格上留有足够的安全边际。如果我们计算出一只普通股的价值仅仅略高于它的价格,那么我们不会对买入产生兴趣。”巴菲特对于根据安全边际进行的价值投资有一个形象的比喻:用4毛钱购买价值1元钱的股票。也就是说,价格相对于价值打了4折。

    关于如何运用安全边际,最后要适度分散投资。格雷厄姆只利用净有形资产价值和市盈率等指标进行简单的价值评估,个别股票估算出现错误在所难免,但是分散投资于多只股票形成一个组合,盈利概率就大得多,因此格雷厄姆认为一定要分散投资至少10只、最多30只股票。

    以上是如何运用安全边际的内容。安全边际的概念与分散投资的原则之间存在着密切的逻辑联系,二者之间是紧密相关的。投资者即使拥有一定的安全边际,个别证券还是有可能表现糟糕而导致亏损。因为安全边际只能保证赚钱的可能性大于亏钱,并不能保证不会亏钱。但是,随着购买的具有安全边际的证券数量越来越多,投资组合中赚钱股票的盈利总和肯定会超过亏钱股票的亏损总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