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短存续期产品新规持续发力 严防风险底线

    中短存续期产品新规持续发力。今日,保监会发布的今年1月至2月保险业经营数据显示,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1653.24亿元,同比下降61.36%。

    中短存续期新规发力
    中短存续期新规发力

    事实上,这并非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的首次下降。今年1月,上述数据为996.85亿元,同比下降53.81%,是近两年来首降。

    这一数据持续降温与监管密集出台的政策不无关系。

    为规范中短存续期业务,严防风险底线,去年监管层接连印发了4个专项监管文件。其中,2016年3月出台1个文件,9月连续出台2个文件,给包括中短存续期产品在内的人身险产品“立规矩”;2016年12月,保监会强调,如果人身保险公司存在中短存续期产品季度规模保费收入占当季总规模保费收入比例高于50%的,一年内不予批准其新设分支机构。

    中短存续期产品新规持续发力,一方面体现在中短存续期产品数据下滑,另一方面则体现在代表保障型保险业务的原保险保费收入这一数据的上升。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原保险保费收入11902.81亿元,同比增长31.27%。其中,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9167.96亿元,同比增长34.81%;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069.51亿元,同比增长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