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亚洲股市遭重挫沪指跌0.5% 内盘商品期货多数飘绿

    在美股陷入大选以来的最猛烈抛售潮之后,亚洲市场今日跟随下跌,主要股指全线下挫。日股、港股、A股全面走低,内盘商品期货多数飘绿。

    亚洲股市遭重挫
    亚洲股市遭重挫

    沪深两市今日低开后全天震荡,沪指一度跌近1%,两市2000股下跌,创业板跌近1%。

    截至收盘,沪指跌0.50%报3245.45点,成交2445亿元;深成指跌0.31%报10553.53点,成交3014亿元。

    盘面上,旅游、工程机械、建筑、医药等板块涨幅居前;保险、钢铁、航空等板块跌幅较大。

    亚洲其他市场方面,日经225指数收盘下跌2.13%,至19041.38点,该指数开盘跌1.59%。韩国股市跌0.46%,较开盘有所收窄。

    香港方面,恒生指数跌1.4%,国企指数跌幅超2%,创三个月来最大跌幅。

    国内期市收盘多数飘绿,橡胶、铁矿石跌逾6%,焦炭、焦煤均收跌2%、热卷、螺纹钢分别收跌3.7%、3.38%。

    隔夜美股方面,因担心特朗普政策短期内难以落地,美股遭遇5个月来最严重下挫。标普500指数下跌1.24%,为去年10月11日以来首次出现超过1%的跌幅。其中,银行板块创英国退欧以来最差表现,标普500金融指数跌幅达2.87%。

    资金面方面,中国货币市场利率全线下行。银行间市场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下跌63.83个基点,报2.4500%;1天期质押式回购回购利率下跌38.51个基点,报2.3500%。基准7天期货币市场利率下降64个基点至2.45%,14天下降169.9个基点至2.65%。此外,Shibor利率全线上涨。隔夜shibor报2.6507%,上涨0.30个基点。7天shibor报2.7910%,上涨2.3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4077%,上涨2.31个基点。

    值得关注的消息层面,经过精心筹备,国家“一带一路”官网——中国一带一路网于3月21日正式上线运行,带动今日相关主题的爆发。

    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表示,从时点来看,资金面的收紧似乎来的有点过早了。其称,从常规因素来看,影响银行自由使用的资金(即超储)的因素主要是财政存款、法定存款准备金、央行投放、外汇占款这四项。但从货币市场收紧的反映来看,补缴准备金、外汇占款抽水因素占据了主动,银行内部流动性总体而言在减少。

    李奇霖总结称,近期资金面紧张主要原因在于:多项因素叠加使银行内部流动性短缺。后续随着MPA考核的来临,即使银行流动性恢复,银行内部也会收紧对非银的拆借,资金面在3月底仍然会持续紧张。

    对于后市,腾讯“证券研究院”专家、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表示,近期市场由于市场信心严重不足,反弹的节奏始终很慢,成交量始终没有放出来,这就影响到反弹的速度。其实现在无论是从国内的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还是从和美股、港股相比较来看,A股都具备比较强的补涨需求。

    杨德龙称,A股现在结构性的行情其实一直都有,在当前的市场之下,人工智能板块在新兴行业里面算是一个比较靠谱的行业,在估值上比较合理,另外也有利润增长动力。另外主板上可以关注二线白酒,还有医药、军工、混改这些板块,在今年都有结构性的机会。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发布A股策略报告表示,去年中开始的周期反弹已进入后半段,建议投资者在周期和防御板块均衡配置,周期板块中看好可选消费、工业和银行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