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净投放加续作MLF 出手缓解资金面紧张压力

    记者从央行获悉,21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方面进行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2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分别为2.45%、2.60%、2.75%。另外,央行昨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据此计算,央行昨日公开市场方面净投放资金300亿元。这是央行结束此前连续17个交易日净回笼操作后,连续第二日实现净投放,其中3月20日实现400亿元净投放,而上周净回笼资金为1200亿元。

    央行净投放加续作MLF
    央行净投放加续作MLF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本月底市场将迎来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后的第一次MPA大考,短期流动性趋紧,央行通过加量期借贷便利(MLF)、向市场净投放资金意图缓解资金面紧张情况,安抚市场恐慌情绪。由于季末缴税缴款和MPA考核导致银行对非银融出减少,流动性风险仍不容忽视。

    实际上,尽管央行已经出手维稳,但似乎并未让持续上行的利率止步。据中国货币网数据显示,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21日再度全线上涨。其中,隔夜Shibor涨1.52个基点报2.6477%,为2015年4月8日以来高位;7天期Shibor涨2.09个基点报2.7680%;1个月期Shibor涨3.86个基点,连升14日后报4.3558%,创2015年4月15日以来新高;3个月期Shibor涨1.35个基点报4.3846%,创2015年4月22日以来新高。

    另外,目前,我国货币政策框架正处于从数量型向价格型转变的关键时期。3月16日,央行分别上调7天、14天、28天逆回购利率10个基点,分别至2.45%、2.6%和2.75%;分别上调6个月及1年期中MLF利率10个基点至3.05%和3.2%;同时,央行分别上调隔夜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20个基点、7天以及1个月SLF利率10个基点至3.30%、3.45%和3.80%。

    申万宏源宏观首席分析师李慧勇对记者表示,央行再度上调政策利率,从时点上来看,跟随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较大。尽管美联储发言偏鸽派,加息后美元和美债回调,但对于经济和通胀的表述偏乐观、且讨论缩表,预计后续美元仍将持续上行。因此,央行再度提高利率,表露出稳定利差和汇率的意愿。尽管后续通胀对政策的约束将缓解,但美联储连续加息叠加国内经济平稳,后续仍需继续关注利率再度上调的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在上调操作MLF利率10个基点的同时,也是足量续作MLF,向市场投放3030亿元流动性(相当于半次降准的规模)。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此轮MLF操作以金融去杠杆为大前提,提高长期借款成本,同时考虑了月末MPA考核带来的资金压力,因而向市场投放流动性以维持短期资金面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