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ST昆机涉嫌财务违规 追溯调整或致“五年连亏”

    屋漏偏逢连夜雨,面临暂停上市的*ST昆机今日公告,公司在2016年年度报告的审计过程中发现,以往年度可能存在涉嫌财务违规的重大问题。据披露,具体问题涉及存货不实、销售收入确认违规、费用少计、“多套账”等四大方面。若公司2013年度业绩因此被追溯调整为亏损,则可能出现2012年至2016年“五年连亏”。

    昆机涉嫌财务违规
    昆机涉嫌财务违规

    临时停牌一天后,*ST昆机今日公告称,在2016年年报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发现,公司在2016年度存在存货不实、收入跨期等问题。公司自查后发现,以往年度的存货、收入及费用等事项均存在涉嫌财务违规的重大问题。其中包括存货不实、费用少计、销售费用确认违规、控股子公司存在“多账套”及票据涂改等四项问题。

    具体来看。公告披露,截至3月19日,*ST昆机自查发现,2013年至2016年期间出现了存货不实的问题,总共涉及金额约9600万元。费用问题方面,公司在2013年至2015年间少计员工内退福利费等约3300万元。此外,上市公司还在审计过程中发现,2016年及以前年度存在涉嫌销售收入确认违反会计准则的规定以及存在账外存货(产成品)问题,但具体影响金额还在核查中。

    *ST昆机的子公司亦被查出财务违规现象。据披露,审计人员在对上市公司一控股子公司审计时,发现“多账套”以及账面记录以银行承兑汇票从第三方非金融机构借款的业务,且所附票据存在涂改痕迹。基于该情况,审计人员怀疑该子公司虚构业务且资金来源不明。而该子公司并未对该情况作出合理解释。

    资料显示,该涉嫌违规的子公司2014年、2015年的总资产分别为3.47亿、2.83亿元;净资产分别为7101万、3353万元;销售收入分别为1.08亿、9198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477万、-3748万元。

    *ST昆机在近日公告中曾表示,截至目前,公司尚未完全掌握涉嫌财务违规事项对以往年度财务报表的准确影响,正在集中力量进行自查核实,并会及时披露自查结果。同时,公司目前正在查明前述涉嫌财务违规事项的发生原因,并评估以上事项是否属于相对独立事项,或公司在内控等方面是否存在严重问题的情形。此外,因上述违规问题重大、涉及期限较长,公司是否能如期披露年报存在不确定性。

    据查,*ST昆机2014年、2015年已连续两年亏损,此前2012年亏损,而2013年可能被追溯调整为亏损;而截至目前,公司判断2016年度仍将亏损且不存在盈利的可能。公司年初披露的预亏公告显示,2016年度亏损约3.75亿元。根据《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公司A股股票将于2016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暂停上市。同时,若上述违规属实,上市公司还将受到监管部门进一步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