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重大影响有多严重 上交所五问*ST昆机财务违规

    毫无征兆之下,*ST昆机在3月21日通过公告方式突然曝出公司以往年度可能涉嫌财务违规,进而导致业绩“五年连亏”的重大风险公告,让投资者大跌眼镜。事实上,市场此前已对公司因亏损而被暂停上市早有预期,但却未料到公司还有更大的“利空”尾随,而公司此番财务违规的相关风险、具体影响,以及是否会触及退市的红线等关键问题,都牵动着投资者神经。

    对此,上交所也在第一时间向公司发问,抛出五大核心问题,围绕投资者诉求要求公司充分核实并回应,揭示相关风险。

    *ST昆机财务违规
    *ST昆机财务违规

    “五问”充分揭示风险

    根据上交所日前向*ST昆机发出的问询函具体内容,风险揭示和投资者保护贯穿始终。第一大问题即要求上市公司明确财务违规的影响,并对可能引致的各项风险说清楚、讲明白。

    公司前期公告显示,由于本次财务违规可能导致公司2013年的净利润为负,从而出现自2012年起连续五年亏损的情形,对公司产生重大负面影响。但这一负面影响究竟有何等“重大”?将体现在哪些方面?投资者却无从得知。市场人士指出,上交所所问的“各种风险”除了包括公司因五连亏而面临退市的重大风险外,公司的财务违规如经查实,或被认定为“信息披露重大违法”,进而可能因此触及重大违法的退市红线。

    同时,*ST昆机作为A+H上市公司,其年报预计披露时间为本月30日。对于年报是否能如期披露的问题,上交所要求公司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确保如期披露年报,并督促公司补充披露目前年报编制工作的推进情况,且会计师还要对是否能如期完成发表意见,由此来稳定市场预期。

    此外,堂堂上市公司究竟如何能够在层层监督、内控机制下进行财务违规的,相关责任人究竟是否勤勉尽责?对此,上交所的第三问即关注董监高等的履职情况和公司内控制度的有效性。可以料想,一旦查实有关责任人的违规情况,上交所和证监会有关派出机构必将严肃处理。

    而上交所的第四问从保护投资者权益的角度出发,要求公司给出一个明确交代。问询函要求公司在审慎评估可能涉嫌财务违规事项对投资者影响的基础上,说明公司将采取哪些措施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值得一提的是,问询函还要求公司就可能被暂停上市的后续相关程序安排,特别是股票交易安排等进行详细说明,并充分提示暂停上市的风险。市场人士称,此举应该主要是考虑到公司在披露年报后即将被实施暂停上市,而且公司本次财务违规事项还可能引发进一步的退市风险。这样一来,投资者可能进行交易的时间窗口其实就相当有限。通过上市公司的充分提示,投资者可以做出更加谨慎和合理的投资安排。

    通过对上交所的问询函解读,不难发现,上交所的这份问询函不仅仅是“问”公司,更是要公司向市场充分传递出一个核心之意——即公司不仅面临可能因为五连亏而被退市的风险,也可能因为财务违规涉及“重大违法”而不得不与A股市场挥手作别。

    后续监管将持续从严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记者梳理发现,*ST昆机不规范运作已持续多年,可谓前科累累、劣迹斑斑。近年来,上交所和证监会一直紧盯公司各项违法违规行为,并已及时对公司及有关责任人进行监管问责。2016年以来,公司已因各种违规事项被上交所多次采取公开谴责、通报批评等自律监管措施。

    2016年7月,因对股权转让及非公开发行事项信息披露不充分、不及时,公司及控股股东被上交所予以公开谴责。同年11月,公司又因2015年业绩预告不谨慎、不准确,更正公告发布不及时,被上交所予以通报批评。

    此外,公司还因日常关联交易未及时披露,未及时完整披露土地收储协议的重要条款等,被交易所先后两次进行监管关注。而作为前述违规事项的相关责任人,包括控股股东及公司董事长等也难辞其咎,分别被上交所予以公开谴责或通报批评。

    对于前述股权转让和非公开发行中有关信息披露违规的事项,证监会也作出了相应的行政处罚决定,对公司给予警告,并处以40万元罚款。可见,公司在规范运作和公司治理等方面长期存在比较严重的问题、风险较大,早已成为监管层的重点关注对象。

    对于*ST昆机的财务违规事项,后续监管将如何处理?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对于*ST昆机这种涉嫌重大财务违规,并已丧失持续经营能力的情况,上交所将依法从严监管。具体来看,目前*ST昆机因财务指标已经明确将被实施暂停上市,若其财务违规事项属实,还可能触及重大违法退市。

    对此情形,上交所将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将此类公司清出市场;对于公司违规事项的有关责任人也将严肃处理,可以视情况对其进行公开谴责甚至市场禁入;同时对监管过程中发现的重大线索,也将第一时间上报有关部门,提请核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