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 符合市场普遍预期(2)

    大宗商品走势待考

    对于加息之后大宗商品的走势,看空的观点似乎占了上风。有投资人表示,在美联储3月加息概率超过60%之前,多数对冲基金依然延续年初以来的套利交易策略——押注全球通胀预期上升而持续追捧大宗商品与黄金。但随着美联储官员持续抛出鹰派加息言论令美联储3月加息概率骤然超过80%,资本对大宗商品与黄金的态度出现逆转。

    “整个上周,多数对冲基金都在争相撤离铜、黄金、原油等大宗商品市场。”一家美国对冲基金经理表示,起初,他认为这仅仅是获利回吐现象,毕竟今年以来铜、原油、黄金涨幅不小,考虑到3月底对冲基金有份额赎回压力,不少同行很可能选择见好就收;但他很快发现,不少对冲基金同行几乎都在清空铜、原油与黄金多头头寸。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虽然美联储加息后,大宗商品的价格短期往往承压,但放到更大时间范围看,加息对大宗商品价格往往是利好。在前三次加息周期中,大宗商品均有不错的表现,比如在2004年6月至2006年6月的加息周期中,金价却录得52%的涨幅,原油接近翻番,铜价涨了200%。

    中国会否跟风加息?

    美联储加息之后,中国是否会跟风紧缩?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美联储加息会增大人民币贬值和资本外流压力,国内或被动加息。他认为货币政策在2017年将边际收紧,新货币政策框架下的加息周期启动。

    不过,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则认为,中国货币政策并不会随着美联储3月加息的到来而进一步收紧。原因在于,中国的货币政策具有独立性,更多的是依据自身的经济环境而定。

    央行副行长易纲在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人民币加息与否,要看中国的经济,要“以我为主”。

    “至于2017年中国的货币政策,我们维持之前的观点,由于全年CPI中枢大概率不会超过2.5%,存贷款加息并不可能到来;货币市场利率可能会修复2015-2016年的过低水平,但上调节奏会相对缓慢适宜。”邓海清表示。

    大A股怎么走?

    美联储加息之后A股怎么走可能是最难琢磨的。大多头前海开源杨德龙预计,大家对美联储加息,已经有充分的准备,加息相当于靴子落地。A股有可能借机出现比较好的上攻,延续春季攻势。

    邓海清也认为:“我们依然坚定看多中国股市长期健康牛,维持2017年债券市场震荡市的看法,以及黄金与美元走势相反的观点。”还有不少人认为,业绩是决定A股走势的更重要因素。在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的情况下,股市的机会可能更多来自于盈利的增长而非估值的抬升。

    而回顾最近几次美联储加息周期A股的走势,我们可以发现一些规律——美国开始加息之后,A股都会先下跌后反弹。包括2015年底至今的加息周期,A股中美国加息的次月(2016年1月)出现暴跌,然后慢慢反弹。

    而这一规律是否会在A股市场延续?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