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票市值如何看?如何看待股票市值

    股票总市值是指所有上市公司在股票市场上的价值总和,一家上市公司每股股票的价格乘以发行总股数即为这家公司的市值,整个股市上所有上市公司的市值总和,即为股票总市值。那么股票市值如何看?怎么看一只股票的市值?

    股票市值如何看
    股票市值如何看

    股票市值是一种度量公司资产规模的方式,数量上等于该公司当前的股票价格乘以该公司所有的普通股数量。

    股票市值如何看?

    市值通常可以用来作为收购某公司的成本评估,市值的增长通常作为一个衡量该公司经营状况的关键指标。市值也会受到非经营性因素的影响而产生变化,例如收购和回购。

    市值即为股票的市场价值,亦可以说是股票的市场价格计算出来的总价值,它包括股票的发行价格和交易买卖价格。股票的市场价格是由市场决定的。股票的面值和市值往往是不一致的。股票价格可以高于面值,也可以低于面值,但股票第一次发行的价格一般不低于面值。股票价格主要取决于预期股息的多少,银行利息率的高低,及股票市场的供求关系。股票市场是一个波动的市场,股票市场价格亦是不断波动的。

    股票的市场交易价格主要有:开市价,收市价,最高价,最低价。收市价是最重要的,是研究分析股市以及抑制股票市场行情图表采用的基本数据。

    股票市值与面值的区别

    股票的面值和市值往往是不一致的。股票价格可以高于面值,也可以低于面值,但股票第一次发行的价格一般不低于面值。股票价格主要取决于预期股息的多少,银行利息率的高低,及股票市场的供求关系。股票市场是一个波动的市场,股票市场价格亦是不断波动的。

    市盈率与市值的关系

    1、市盈率与市值的关系:市盈率是某种股票普通股每股市价与每股盈利的比率。

    其计算公式为:市盈率=普通股每股市场价格/普通股每年每股盈利

    上述公式中的分子是指当前的每股市价,分母可用最近一年盈利,也可用未来一年或几年的预测盈利。由于分母采用的不同,造成不同软件的市盈率有所不同,这属正常。

    2、市盈率与市值的关系:虽然市盈率是估计普通股价值的最基本、最重要的指标之一。一般认为该比率保持在10-20之间是正常的。过小说明股价低,风险小,值得购买;过大则说明股价高,风险大,购买时应谨慎,或应同时持有的该种股票。但从我国股市实际情况看,市盈率大的股票多为热门股,市盈率小的股票可能为冷门股,购入也未必一定有利。

    3、每股收益0.25元,这是半年的收益。计算市盈率时应该是:0.25×2=0.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