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内首个区块链跨境支付完成 相关个股将受益

    招商银行近日通过首创区块链直联跨境支付应用技术,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南海控股有限公司通过永隆银行向其在香港同名账户实现跨境支付。市场普遍认为,“此事项标志着国内首个区块链跨境领域项目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成功落地应用,在国内区块链金融应用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

    区块链跨境支付完成
    区块链跨境支付完成

    区块链是数字货币比特币的底层技术,本质上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数据库。在未来,区块链技术将向物联网、档案管理、法律协议等诸多应用领域渗透。

    鉴于区块链的技术特性,平安证券分析师张冰认为,“区块链将率先在票据交易、跨国结算等时效性要求较低的金融领域大规模应用,这也是当前区块链应用的研发重点。据CoinDesk统计,2016年前三季度全球累计在区块链领域新增投资3.75亿美元。当前A股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赢时胜、四方精创、恒生电子等在区块链领域亦有所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25日,央行推动的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已测试成功,由央行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已在该平台试运行,央行旗下的数字货币研究所也将正式挂牌。意味着中国央行将成为世界范围内首个发行法定数字货币并率先探索区块链技术实际应用的中央银行。

    “区块链技术影响最可能发生在支付及交易银行、资本市场及投资银行业务的主要应用场景,在数字货币、跨境支付与结算、票据与供应链金融业务、证券发行交易及客户征信与反诈欺等五大场景中的应用则最为普遍。”民生证券分析师郑平认为,2017年有望成为区块链从公有链到行业联盟链应用落地的一年,看好和央行有区块链技术应用合作的以及可以提供区块链认证硬件设备的公司。

    个股方面,赢时胜、四方精创、恒生电子、中科金财,飞天诚信、高伟达、新大陆、海立美达、金证股份、卫士通将受益于区块链技术的发展。

    上述公司中,四方精创于2月28日与IBM在香港召开发布会,签署业务合作协议,公司通过此次与IBM开展区块链合作,公司有望迅速掌握区块链技术,加速在金融科技应用领域的开发,推动金融及银行机构发展跨境的区块链创新应用。

    海通证券分析师郑宏达认为,四方精创在银行IT服务领域具备较强的运营服务能力,未来两年业绩有望在2016年49%增速的基础上,继续保持稳健增长。

    飞天诚信2016年已正式与布比网络公司在区块链技术领域达成战略合作,双方针对区块链领域的核心技术产品,身份认证及私钥保护等方面展开广泛合作。布比区块链已经应用于数字资产、供应链溯源、商业积分、联合征信、公示公证、数据安全等领域,并与交易所、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应用测试。

    近年来,中科金财深化转型金融科技,逐步建立起以银行科技金融综合服务、第三方互联网银行平台综合服务、资产证券化互联网综合服务及智能银行整体解决方案为核心的科技金融生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