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亮剑”斩断违法生态链 “零容忍”一查到底(2)

    由外及内“连轴转”逐一击破查处难点

    该案件的特点和难点也决定了专案调查组无法以传统的调查思路进行调查,只能“另辟蹊径”。传统调查思路是由内到外,从公司内部获取大量的财务资料,确定一个目标,再去外部调查,找银行、客户取证核实,但这个思路对本案无法适用,对抗性较强,难以有收获。

    “所以我们采取了先外围,后核心的调查思路”。办案人员告诉记者,“以财务造假为核心,以信息披露为主线,以法律责任为导向,从九好集团财务账号所记载的、并经会计师审计确认的供应商对应收入入手,通过查银行资金,发现一些存在资金循环的重点涉嫌造假的供应商,对供应商进行现场走访,以核实供应商和九好集团业务真实性,在此基础上,再明确信息披露的违法责任。”

    尽管面临多重障碍,调查组仍高效及时办结——在证监会党委高度重视下,证监会稽查局对该案亲自指挥,从全国12个派出机构抽调了稽查系统优秀调查组长及具有财务造假办案经验的人员组成专案组,对该案进行办理。根据案件的不同阶段的需要,分批从系统抽调人员不断支持现场调查工作,先后共有75位办案人员参与连轴式调查。

    对于该案后续,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证监会将充分听取当事人的陈述申辩意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进行处罚。发现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

    对涉案的相关主体将“零容忍”一查到底

    值得注意的是,此案也暴露了中介机构不勤勉尽责、“看门人”独立性缺失的问题。实际上,加大对包括中介机构在内的多样化违法主体的查处力度,是去年证监会稽查执法工作的一大特点。证监会稽查局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证监会将按照“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要求,以“绝不放过任何一个涉案主体,绝不放过任何一项违法失职行为,绝不放过任何一项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为执法原则,“零容忍”一查到底。

    该人士表示,此案涉及上市公司,参与交易的无论是买方卖方、标的还是中介机构都在证监会的监管和执法范围之内,对于本案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行为证监会将深挖严查,“目前我们也掌握了部分机构违法违规的线索,会根据程度依次做严格处理。”该人士告诉记者。

    此外,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在本案中也进一步凸显。公民有义务支持国家机关执法,但本案中供应商认为自己不用跟证监会打交道,外加九好集团事先以“公司要上市了,大家帮帮忙”为由,打过“招呼”,导致询问取证过程中,对抗行为大量涌现。

    “就是因为有人配合,公司才胆敢造假。对于这些配合造假、不讲诚信的个体或企业,应该有数据库记录,或建立失信黑名单制度,使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监管人员告诉记者,而对于这些企业,监管部门也会持续关注。

    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证监会将积极贯彻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将防控风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加强并购重组活动监管力度,重点遏制“忽悠式”重组等违法行为,对资本市场各类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全覆盖”的执法态度,严惩挑战法律底线的资本大鳄,净化市场环境,依法维护资本市场运行秩序,保障资本市场长期健康规范发展。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