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强化水土污染防治 推进生态保护和建设

    2016年的工作回顾

    2016年政府主要推进环保监测体制改革、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环保监测体制改革方面,主要开展环保机构监测检查垂直管理,全面推行河长制,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强化大气污染治理、推进水污染防治,出台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推进生态保护和建设
    推进生态保护和建设

    2017年工作部署:污染物排放下降是目标,环境保护是底线。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2017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有六个,其中之一是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4%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同时,报告中认为做好2017年政府工作,需要把握好五大要点,第一点即是稳是大局,守住金融安全、民生保障、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底线,确保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强调环境保护工作是做好所有政府工作的底线。

    蓝天保卫战是重中之重

    蓝天保卫战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报告中强调加快改善生态环境特别是空气质量,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是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要求各级政府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目标是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下降。

    主要措施为:(1)加快解决燃煤污染问题;(2)全面推进污染源治理;(3)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4)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5)严格环境执法和督查问责。

    强化水土污染防治

    强化水土污染防治,推进生态保护和建设。报告中指出在水土污染防治方面的主要目标,提出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分别下降2%,要及时开展土壤污染详查,分类制定实施治理措施,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推进生态保护和建设方面,要求抓紧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完成退耕还林还草1200万亩以上,构筑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长城。

    投资建议

    我们维持行业“买入”评级,我们推荐重点关注大气污染治理、环境监测和水土污染治理方面的标的。

    大气污染治理主要标的:清新环境、神雾环保、胜利股份、长青集团;环境监测主要标的:聚光科技、盈峰环境、先河环保、汉威电子;水污染治理主要标的:碧水源、博天环境、博世科;固废危废污染治理主要标的:东江环保、神雾节能、雪浪环境、启迪桑德;土壤修复主要标的高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