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消费信贷规模不断上升 行业利好政策持续驱动

    消费信贷发展快且有潜力

    消费对GDP的贡献逐年上升,仍有很大发展空间。近几年来,我国消费占GDP的比重持续增加,在2011年突破50%,我国已经步入消费驱动型经济。2015年我国居民消费支出总额为26.48万亿元,同比增长9%,高于GDP的增长速度。近年来,消费对GDP的贡献基本稳定在45%左右,与发达国家平均70%左右的高水平比重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消费信贷规模不断上升
    消费信贷规模不断上升

    消费信贷规模不断上升,增速较快,但占信贷总额比重仍然较低。2015年我国消费信贷规模达19万亿元,同比增长23.4%,其中不含房贷的消费信贷余额为4万亿元,同比增长26.1%。消费信贷余额占我国整体信贷余额的比重增长至19%,仍远低于发达国家60%的比例。

    2015年末,我国全金融机构贷款余额为101.3万亿元,消费信贷仅占贷款余额的19.4%,从近几年消费信贷的占比情况来看,虽然消费信贷占比逐年小幅上升,但是总体围绕20%左右变动。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进一步转变和市场消费信贷产品的增加,消费金融将充分释放强大的发展潜力。

    三大商业模式

    从消费金融的商业模式来看,主要分为三种:1、商业银行:以线下渠道为主,注重产品创新和场景延伸。商业银行的消费金融产品包括信用卡、汽车贷、消费贷等,由银行基于申请资料向客户发放贷款。

    2、消费金融公司:依托牌照优势,深入经营。目前已有19家消费金融公司开业。具有不吸收公众存款,以小额、分散为原则,为境内居民个人提供以消费为目的的贷款的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特征。

    3、互联网消费金融:依托互联网技术,电子化、网络化及信息化经营。互联网消费金融最早起源于大型电商平台或者依托于大型电商平台,典型例子有京东白条、蚂蚁花呗。此外,一些小型电商平台与大型电商平台相比欠缺强大的资金流水和客户体量,因此以细分市场为切入点,同时以P2P作为资金来源。

    行业发展空间无限

    行业利好政策持续驱动,消费金融空间无限。从政策面来看,自2009年银监会发布《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以来,消费金融政策红利逐步释放。考虑到目前消费占GDP比重、消费信贷占消费支出比重均低于发达国家,未来消费金融空间无限。

    我们估算2020年,消费支出有望达到47万亿元,消费占GDP比重将有望提升至52%;消费信贷将达到12万亿,约占消费支出的25%。未来随着消费金融牌照的进一步放开,以及互联网消费金融的普及,市场格局有望更加市场化。

    完善风控的机制是消费金融规模发展的重要基础。由于消费金融在我国仍处于逐步成熟的阶段,在风控方面存在较多的不确定性和难度,主要表现在个人信用体系尚不完善、坏账率较高,违约风险高、与银行现有业务的融合。消费金融的发展不但需要清晰、具有创意的商业模式,更需要完善的风险控制,以保证消费金融可持续性发展。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奥马电器、康耐特、二三四五、新大陆、国盛金控、海立美达。

    风险提示:1、消费信贷大规模坏账。2、宏观经济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