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土壤污染治理有序推进 万亿市场规模开启

    据农业部网站消息,农业部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另外,环保部部长陈吉宁9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正在落实土壤污染详查的工作方案,推动相关法规标准的出台。

    土壤污染治理有序推进
    土壤污染治理有序推进

    意见提出,到2020年,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土壤污染治理有序推进,耕地重金属污染、白色污染等得到有效遏制。

    优先保护类耕地面积不减少、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中轻度污染耕地实现安全利用面积达到4000万亩,治理和修复面积达到1000万亩;建立针对重度污染区的特定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划定制度,重度污染耕地种植结构调整和退耕还林还草面积力争达到2000万亩。

    到203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全国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状况实现总体改善,对粮食生产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能力明显提高。

    意见指出,健全耕地污染防治市场机制。完善耕地污染防治投融资机制,建立目标绩效考核制度,因地制宜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治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事后补贴等形式,吸引社会资本主动投资参与耕地污染治理修复工作,逐步建立健全耕地污染治理修复社会化服务体系。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探索通过第三方治理或PPP模式,实施整县(区)或区域一体化耕地污染治理修复。

    来自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土壤污染修复产业产值,尚不及环保产业总产值的1%。而在发达国家这一比重达30%以上。据环保部通过运用国际通行模型对“土十条”影响做的预测评估,土壤修复市场带动的投资规模超过5.7万亿元。

    A股上市公司中涉足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的上市公司:高能环境:土壤修复行业龙头,2016年新增订单行业第一,依托技术优势实现修复业务高增长;永清环保:在土壤修复领域已形成完整产业链,并成功开拓长三角环境修复市场;鸿达兴业:现有土壤改良剂产能高、销售持续放量,且公司定增募资重点加码土壤修复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