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日热点及个股点睛:人工智能万亿市场开启

    【人工智能万亿市场开启巨头争抢核心芯片制高点】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近期谷歌率先实现视频内容机器识别,成为人工智能里程碑事件。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今日在两会上答问称,人工智能或是超越互联网意义上的一场革命。而机构认为,核心芯片是人工智能时代的战略制高点。芯片作为人工智能的上游产业将走在行业发展前沿。

    人工智能万亿市场开启
    人工智能万亿市场开启

    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中央网信办联合制定的《“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到2018年基本建立人工智能的产业、服务和标准化体系,实现核心技术突破,形成千亿级的人工智能市场应用规模。VentureScanner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球人工智能公司共获得近12亿美元的投资。到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有望超千亿美元。

    点评:各大科技巨头积极布局人工智能芯片领域。去年8月17日,英特尔表示将开发人工智能技术的专用芯片,从而在人工智能领域扮演更重要的角色。5月,谷歌称将自主研发新型芯片支持人工智能。IBM正在设计基于大脑结构的芯片TrueNorth。此外,Facebook、微软以及Twitter都在通过设计新的芯片加强人工智能研发。

    国内A股也有上市公司在抢滩布局。和而泰(002402)与深圳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联合成立物联网关键技术与大数据人工智能计算研究中心,主要从事ARM体系芯片及其应用、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等相应各类别各领域的技术攻关、产品研发、产业化运营。中科创达(300496)与全球领先的芯片技术公司ARM、高通分别成立了面向智能硬件的合资公司。

    【全球首条量子通信干线商用量子通信产业化时代到来】据媒体报道,全球首条量子通信商用干线——沪杭干线于近日正式全线接通,将实现杭州和上海两地间的量子安全级别语音电话、视频电话、文件传输业务。沪杭量子通信商用干线总长260公里,总投资1.7亿元,由浙江神州量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承建和营运。

    工信部通信发展司负责人表示,沪杭量子通信商用干线作为全球第一条量子通信商用干线,标志着量子通信产业化时代的到来,拉开了量子通信产业市场化运营的序幕。沪杭量子商用干线的建设,为以量子通信安全应用为核心的增值服务模式和盈利机制创造了条件,可以吸引更多的产业链上下游的投入,推进量子通信产业化进程。

    点评:机构认为,量子通信在军事、国防、金融等信息安全领域有着重大的应用价值和前景,未来市场容量极大。浙江东方(600120)子公司深度参与量子通信产业,参股的行业龙头神州量子和科大国盾,分别为沪杭干线和武合干线承建营运方,分享产业发展红利。神州信息(000555)为量子通信行业技术服务龙头公司,多次中标量子通信项目。

    【国内首个氢能轨交项目开建燃料电池技术前景广阔】据新华社9日电,中车青岛四方机车公司与佛山市高明区签订了有轨电车示范线项目首期供货合同,将提供8列氢能源有轨电车等设备,这是国内首个落地的氢能源有轨电车订单。国内首条以氢能源为动力的有轨电车线路全长17.4公里,首期为6.5公里,计划明年投入使用。

    据了解,氢能源有轨电车由中车与加拿大巴拉德公司合作研发,加满一次氢只需3分钟,可持续行驶100公里,可实现全线无接触网运营,沿途也无需设置充电站。业内认为,今年有望成为燃料电池商业化应用元年。除轨道交通外,燃料电池在客车、卡车等领域商业化应用也加速落地。从国内行业政策看,新能源补贴新政对于纯电动补贴逐步退坡,而燃料电池汽车补贴在2020年前均保持不变,其中大中型客车和货车达到50万/台。

    点评:随着应用领域不断扩大,燃料电池行业正进入高速发展期。A股中,大洋电机(002249)携手巴拉德开拓国内燃料电池市场;福瑞特装(300228)高压储氢瓶和加氢站设备产品预计上半年推向市场。

    【陌陌股价两天暴涨近30%直播产业迈入利润爆发期】陌陌股价两日大涨近30%,领跑中概股,主要原因是直播业务暴增助推公司收入及利润爆发,大幅超出市场预期。陌陌2016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其净营收同比增长524%,达2.461亿美元;净利润9150万美元,同比增长674%。其中,直播为其带来1.948亿美元营收,在总营收中占比高达79%,成为陌陌业绩飙升的最大“功臣”。

    业内人士表示,2016年是直播行业爆发元年,陌陌直播业务大爆发,意味着直播平台已不再停留在烧钱层面,而是进入利润贡献阶段。据机构数据,2016年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44亿,占网民总体的47.1%,直播行业规模估算为150亿。

    点评:机构预估直播行业至2020年将以CAGR50%的高速增长,到2020年,直播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760亿,有相关布局的公司值得关注。华联股份(000882)投资的最淘科技主要运营产品有“唱吧直播间”。游久游戏(600652)投资持股多家娱乐公司,布局艺人经纪和直播行业。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