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空头突袭消化加息预期 短线谨防恐慌性抛售

    今天的调整,成交量不算大,但幅度很大,特别是上证主板,在均线交织的时候,选择了向下突破。自2月17日以来,今天是第四根中阴线。相比之下,在这个时间段里,出现的中阳线要少一些,但阳线的总数要多一些。

    短线谨防恐慌性抛售
    短线谨防恐慌性抛售

    如果前几天的反弹突破了前期高点,今天的中阴线对市场心理影响应该不会太大,市场会把它理解成上涨途中的突然调整,就像历史上慢牛行情中经常出现的那样。但因为前几天没创新高,所以今天市场普遍担心大盘会不会现在开始做头了。

    我认为,今天是空头的一次突袭行动,或是对下周股指期货季月合约交割的提前反应。后期空头能不能继续扩大战果,能扩大到什么程度,要看市场是否有看空力量跟进。目前能够作为看空预期的因素主要是美联储本月大概率会加息,在此消息影响下,感觉大盘创新高无望的投资人会选择卖出,规避更大风险。但是,美联储官员暗示加息的言论是在3月3日作出的,这之后几天市场有足够的时间消化加息预期带来的冲击。

    从美股看,这几天在高位形成了一个小平台,昨天道琼斯指数有一定调整,但幅度不大,纳斯达克指数连调整都没有出现,似乎是在等待本周五美国非农数据的公布。而从A股看,前几天成交量急剧减少,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担忧。那么如果周五非农数据公布后,加息概率进一步增大,也无非是预料之中的事,不会形成更大的利空。

    至于有人担心的美联储连续加息问题,一则现在谈论此事为时尚早,二则即使连续加息是否会对美股造成重大影响?如果美股大幅调整,A股走势与其会形成正相关还是负相关?这些都是需要持续观察的问题。暂时不用杞人忧天。

    所以我认为,美联储的加息预期更多的是作为做空的题材,真正对市场的杀伤效果未必如想象那般大,今天空头偷袭得手,能否引发大面积抛售还需要观察,因此总体维持看多思路。但毕竟今天走势形态较差,要提防市场恐慌情绪集中宣泄,大跌时不用卖,但如果后期反弹力道较弱,可以适当减仓,先保证资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