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矿打造金属矿产全产业链 试点方案上报国资委

    作为第二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试点企业之一,中国五矿试点方案近日已上报国资委。据报道,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五矿董事长何文波3月7日表示,“目前中国五矿在国务院国资委指导下制定的试点方案已经上报国资委,正在等待批复。”何文波谈到,五矿成为第二批试点企业,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但同时重任在肩。

    打造金属矿产全产业链
    打造金属矿产全产业链

    总体上中国五矿要以落实国家战略、提升产业竞争力、提高国有资本回报为出发点,成为国家金属矿产资源安全战略、优势金属创新驱动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执行主体,落实“资源安全的保障者、矿产资源行业的整合者、产业升级的创新者、‘一带一路’的实施者”的战略定位。

    作为中国最大的金属矿产企业,中国五矿在2016年7月成为第二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单位之一。央企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探索是本轮国企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7月,国资委选择中粮集团、国投公司开展投资公司试点工作。2016年国资委进一步增点扩面,新增神华集团、中国五矿、宝武集团等6家企业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单位,及诚通集团、中国国新两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单位。截至目前,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试点企业共计10家。

    中国五矿在纳入试点单位2个月之后,正式迈出改革步伐。2016年9月,中国五矿总部改革拉开序幕。为更好适应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身份,中国五矿总部18个职能部门压缩至12个,缩减幅度超过三成。此外,总部员工也将由目前的326人压缩至240人以内,二级部门负责人及以上职位从目前168人减少至60人。调整后的总部机构,将以核心职能单元为基础,有效运用项目化组织,大力推动共性业务共享化,确保精干高效。

    除总部改革外,中国五矿的另一改革落点在于和中冶共同打造金属矿产全产业链。2015年12月,国务院国资委宣布中国五矿和中冶战略重组。重组后的中国五矿,资产规模超过7000亿元,力压必和必拓、力拓、淡水河谷三大全球矿业巨头,堪称金属矿业界的“航空母舰”。

    在2016年6月的重组大会上,中国五矿总经理、中冶集团董事长国文清表示,新的中国五矿在全球金属矿产领域率先打通从资源获取、勘查、设计、施工、运营到资源流通的全产业链通道,大幅提高企业在整个行业上的竞争力和话语权。前述中国五矿总部职能部门的调整,也标志着两家央企重组后实质性融合的一步。

    相关个股:五矿发展、*ST五稀、*ST金瑞、株冶集团、中钨高新、五矿建设、五矿资源、中国中冶、锌业股份、ST美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