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逆势扩张被指造假 中国宏桥遭海外机构沽空

    港股通标的中国宏桥再遭海外沽空机构狙击,公司股票3月1日上午起暂停买卖,待发布澄清公告后恢复交易。资料显示,目前内地投资者通过港股通渠道共持有中国宏桥5.89亿股。

    中国宏桥遭海外机构沽空
    中国宏桥遭海外机构沽空

    在电解铝行业的景气低谷仍能逆势扩张,且业绩“一枝独秀”的中国宏桥,却再一次被海外沽空机构“盯上”了。昨日上午,知名沽空机构EmersonAnalytics发布报告“炮轰”中国宏桥财务造假,致使公司的港股股价在不到半小时内下跌逾8%,随后,公司向港交所申请紧急停牌。有接受记者采访的港股分析师表示,Emerson的报告内容与去年11月的一份“负面报告”内容几乎一致,但对中国宏桥方面的澄清说明却未予理会,“有强行沽空的意味”。

    回看Emerson的报告,其认为中国宏桥的利润“匪夷所思”,称该公司自2011年IPO阶段开始,通过低报生产成本,以极低的价格从关联方购买电力和氧化铝。报告还根据推算出的数据得出了如“煤炭价格上涨23%,其(中国宏桥)自供电成本竟削减33%”等论断。Emerson认为,中国宏桥多年来通过财务造假,以及骗取相关补贴隐藏了约216亿元的成本。该机构估计,中国宏桥实际利润率不到其对外宣称的一半。

    受此冲击,中国宏桥昨日开盘价尚为7.98港元,至紧急停牌时股价已跌至7.15港元,较前一日收盘价下跌8.33%,当天累计成交额约1.36亿港元。

    “沽空报告的主要内容和去年的一份负面报告的内容一样,主要指向三方面:一是利润水平显著高于同行业其他公司;二是上游公司有重大亏损,可能涉嫌关联公司间的利益输送;三是债务过高,存款等货币资金可能根本就不存在。对照中国宏桥去年的澄清公告,对大多数疑问其实都已有清晰的解释,不太清楚这次沽空机构为什么完全没有提到那份澄清公告中的内容。”前述港股分析师表示,这些问题也都是沽空机构的常设疑问,也没有很直接的证据,“但不妨碍他们发布这种观点。”

    去年11月23日,有沽空机构发布报告质疑中国宏桥用高于同业的利润率来掩饰高负债,并指出公司过去5年的自由现金流均为负数。中国宏桥当时发布澄清公告回应指出,有关指控并未考虑公司的业务发展及扩张的背景,具有很强误导性。“报告仅故意强调负自由现金流及债务,而没有提及本集团的迅速发展,表明报告所载的观点偏颇并存心误导”。澄清公告还指出,沽空报告的作者在报告发布时,做空了公司股票及相关衍生产品,在价格下降的情况下可获得显著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中国宏桥停牌及澄清较为及时,上一轮的沽空中,中国宏桥股价并未受到明显影响。

    “这家公司确实有争议,原因就在于发展得太快了,前几年市场大环境并不好,行业内许多公司亏损严重,这家公司却能持续赚钱。我觉得,由此产生怀疑也正常。当然,中国宏桥也确实有一些独到的优势,包括自有电厂、铝水周边配套、规模效应带来的成本采购优势、严格的成本管理等。”一家大型券商的有色研究员向记者分析。据他了解,中国宏桥在行业内的口碑不错,造假可能性不大。

    “多次遭到沽空机构的狙击,我觉得可能与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管理有关,外界缺乏对公司的足够了解,对一家公众公司来说,这本身就是一种风险。”有市场人士指出,这可能也与公司的行事风格有关,其信奉的是低成本哲学,对成本的严格管控,一直被认为是公司的核心优势。此前,公司曾因为费用问题更换了会计师事务所,这也被沽空机构认为是财务违规的“信号”之一。

    中国宏桥是沪港通下的港股通和深港通下的港股通的“双料”标的,2月23日还在沪港通下的港股通前十大成交股榜单上出现过。记者查阅港交所披露易网站的持股记录发现,内地投资者通过港股通渠道,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的名义,共持有中国宏桥5.89亿股,占该股已发行股份的8.71%,若每股按该股停牌前的价格7.15港元计,共涉及内地资金42.11亿港元。

    资料显示,中国宏桥隶属山东魏桥集团,实际控制人是山东首富张士平家族。1946年出生的张士平是一位传奇人物,从接管一家小棉厂开始,他一手打造了全球最大的棉纺织企业魏桥纺织;2002年介入电解铝行业,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上,山东魏桥集团排名第三,仅列华为、苏宁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