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水淡化亟待挖掘的宝藏 巨大市场爆发在即

    海水淡化是指将海水里面的溶解性矿物质盐分、有机物、细菌和病毒以及固体分离出来,从而获得淡水的过程。2015年全国共有15个省市人均水资源量低于国际警戒水位1700立方米/人。

    海水淡化市场爆发在即
    海水淡化市场爆发在即

    我国淡水资源分布不均,多集中于我国南部地区,北方水资源匮乏且降雨量较小。海水淡化将解决我国淡水资源贫乏且分布不均的问题。

    【中央地方政策大力扶持】2016年底《全国海水利用“十三五”规划》引爆海水淡化市场大发展,而地方政府受限于用水总量的考核与环保监管趋严,对海水淡化的需求强度进超国家规划。“十三五”期间国家海水淡化目标220万吨,较2015年末增长113.59%,而天津、河北、浙江等工业大省的海水淡化规划目标汇总起来进超国家规划,海水淡化从国家到地方层面利益高度一致,行业迈入快速収展期。

    【成本下降,巨大市场爆发在即】技术已成熟、成本下降快。我国海淡市场规模相比国外仍然较小,反渗透和低温多效这两种成熟的海淡技术已在我国得到大规模应用,制水成本较高的制约因素已消除。我们估算,目前我国海水淡化项目平均成本已经低至5元左右,部分反渗透项目可能低于4.5元,相比工业用水具备极强的市场竞争力。

    市场规模巨大,多因素促使海淡市场加速释放。全国海淡市场规模快速增长。截止2015年底,全国已建成海水淡化工程121个,产水规模100.88万吨/日。其中,全国已建成万吨级以上海水淡化工程31个,产水规模88.78万吨/日;千吨级以上、万吨级以下海水淡化工程36个,产水规模11.05万吨/日;千吨级以下海水淡化工程54个,产水规模1.05万吨/日。我国万吨级以上海水淡化项目占海水淡化工程规模达88%,但10万吨的项目仅有4-5个。随着海水淡化在工业生产中的推广,10万吨级大觃模海水淡化项目落地速度将明显提升。

    “十二五”目标未达成,但限制因素已解除。《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曾提出:到2015年,我国海水淡化产能要达到220万立方米/日以上,实际2015年海水淡化总规模仅为100.88万立方米/日,制约行业发展的核心是全社会用水成本整体偏低。展望“十三五”,我国多个省份工业用水价栺已经高于海水淡化成本、并在持续升高,工业企业用水综合用水成本已进高于海水淡化销售水价,从经济性的角度看,引入海水淡化工程对于大型工业园区、沿海居民区具有较强吸引力。

    此外,我国海淡市场总体规模仍较小,未来空间广阔。2015年全球海水淡化工程规模达到8655万吨/日,年增长率8%,我国海水淡化规模仅占其1.19%。但是,我国拥有的内海和边海的水域面积约为470多万平方千米,位列世界第五,海水资源极其丰富,潜能巨大。“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海水淡化装备国际市场占有率提升10%,在政策利好下,我国巨大的海水淡化潜能将加速释放。

    投资建议:从投资的角度看,海水淡化市场呈现翻倍增长,目前涉及海水淡化市场的公司均有不小机会。假设“十三五”期间国内海水淡化市场如期增至250-300万吨/日,则工程市场空间约为200-250亿左右,非常适合在行业内技术领先、专注的中小市值公司深耕市场,雄踞一方。目前涉足海水淡化市场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巴安水务、南方汇通、碧水源三大巨头,我们强烈推荐巴安水务,看好公司借助国内海水淡化市场发展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推进实现弯道超车。

    关注标的:巴安水务、碧水源、南方汇通。

    风险提示。海水淡化项目落地速度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