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两会”调整行情或提前上演 空头打压失守3250点

    刚刚站上3250的指数,在今天再度遭遇空头打压。开盘即落于3250点之下的大盘,还没有尝试去突破整数关口的压力,加上5日均线正好处于3251点。因此,指数只是轻触均线后便开始震荡下行。在低位,10日均线最终也没有给予大盘足够的支持,破位下行的态势,在短期资金离场的推动下已转化成为弱势格局。而创业板指的同步回落更加引发市场的恐慌。短期来看,印证“两会”期间调整势的行情可能已提前上演。

    调整行情或提前上演
    调整行情或提前上演

    行情刚有起色便掉头向下,与周末的两则消息有着一定的关系。其一,2月26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率领三位副主席,出席了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为今年中国股市确定了基调:以“稳”、“严”为基,更加突出“进”。IPO还要加大供应,监管还要加强的表态让市场感受到一定的压力;其二,保监会周末相继公布两份“罚单”,对前海人寿、恒大人寿进行相应行政处罚。管理层的零容忍对短期市场投机行为会带来震慑。

    反映到市场上,可以看到权重股以及蓝筹股的调整仍在延续,市场中成交量的进一步萎缩或多或少的说明资金的谨慎心理趋于浓厚。而一旦资金出现怯场,缺乏资金支持的市场震荡将会继续加大。反观此前接力大盘补涨的创业板指,如果继续维持大弱小强高点格局倒也无妨。但今天创业板指同样出现深幅调整,说明整体市场的做多热情正面临较大考验。而资金短期的不作为也是暗合每年“两会”临近时,市场主力的一贯看淡心态。

    从技术层面来看,指数在3250点短期突破后,最终并未有效站稳。我们前期说过,指数如果不能成功站稳3250点之上,给创新高的时间和空间就很难完成。今天指数跌破该点位后,留给多头反击的机会也会大打折扣。从均线系统看,如果今天10日均线的支撑不能产生效果,可能会进一步加大指数调整的概率。此外,MACD技术指标红柱的缩短和快慢线死叉的趋势已然成型,加上顶背离的调整,都会加大市场调整的压力。

    综合以上来看,随着“两会”时点的日趋临近,主力资金原本存有的离场准备,可能会在周末利空的催化下得以提前。对于继续看好市场的投资者,我们建议仍然要以3250点的得失为标准。对于看淡市场的投资者,需关注3200点区域支撑和“两会”时间节点的共振效果。

    对于策略,在会议时间节点、投资情绪回落和技术调整需求叠加的效应下,短期尽量维持只看不动的原则。实际操作上,会议期间,短期偏向于选择能够提升市场活跃度的中小盘股,而中期则侧重受益于“两会”政策出台的蓝筹股调整后出现的低位布局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