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本股票指数叫什么?日经225指数介绍

    日本股票市场总市值目前居于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日本股票市场近年来不温不火,这大概与日本宏观经济有关。那么在日本股市里,日本股票指数叫什么?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日经225指数。

    日本股票指数叫什么
    日本股票指数叫什么

    日本股票指数叫日经225指数,类似于上证指数对于中国A股市场的意义。

    日经225指数也叫作日经平均指数Nikkei225,是由《日本经济新闻社》在1979年推出的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交易的225品种的股价指数。是日本经济的风向标,也是亚洲市场最重要的股指之一。

    日经225指数采样股票分别来自制造业、建筑业、运输业、电力和煤气业、仓储业、水产业、矿业、不动产业、金融业及服务业等行业,覆盖面极广。其最高点出现在1989年12月29日,一度升至38957.44点,其后不断走低,那时也成为日本经济黄金时代的终结点。

    目前国内有多家平台可交易日经225指数期货,投资者在交易平台完成注册认证后便可根据日经指数行情进行交易,日经225指数期货的交易模式是双向交易、T+0交易、保证金交易。

    它是《日本经济新闻社》编制公布以反映日本股票市场价格变动的股价指数。该指数从1950年9月开始编制,最初根据东京证券交易所第一市场上市的225家公司的股票算出修正平均股价,称为“东证修正平均股价”。1975年5月1日《日本经济新闻社》向道-琼斯公司买进商标,采用道-琼斯修正指数法计算,指数也改称为“日经道式平均股价指数”,1985年5月合同期满,经协商,又将名称改为“日经股价指数”。

    现在日经股价指数分成两组。一是日经225种股价指数。这一指数以在东京证券交易所第一市场上市的225种股票为样本股,包括150家制造业、15家金融业、14家运输业和46家其他行业。样本股原则上固定不变,以1950年算出的平均股价176.21元为基数。由于该指数从1950年起连续编制,具有较好的可比性,成为反映和分析日本股票市场价格长期变动趋势最常用和最可靠的指标。二是日经500种股价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