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债利差是什么意思 散户投资者应该怎么看?

    我们在投资理财的时候,常常会看各种指标数据,例如:投资股票会看移动平均线、KDJ、布林(BOLL)、RSI等指标,买基金会看夏普比率、特雷诺指数和詹森指数等指标。那么,股债利差是什么意思呢?我们来看一看吧。

    股债利差是什么意思
    股债利差是什么

    股债利差,顾名思义,“股”指的就是股票,“债”指的就是债券,“利”也就是收益率,所以股债利差指的就是股票的收益率与债券的收益率之间的差值。股债利差的计算公式为:股债利差=市盈率的倒数-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从公式中我们可以看出,股债利差其实际上就是股票收益率大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那部分差值。

    从股票利差的定义来看,股票利差的数值越大,那么也就意味着风险溢价越高,说明股票比债券更具有投资的价值,相反,如果股价利差越小,那么意味着风险溢价也就越低,股票的投资价值也就越低。通常认为股票利差在6%的时候,市场是具有投资价值的,但是这个数据也不完全准确,需要根据市场的情况来进行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