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货币回笼压力稍减 大股东减持呈扩大趋势

    货币回笼压力稍减

    上周(2.13-2.19)货币回笼压力较大,公开市场有9000亿元逆回购、2050亿元MLF及约6000亿元TLF到期,单周回笼流动性达到约1.7万亿元的历史新高,叠加缴准缴税等因素影响,对资金面形成巨大考验。在此背景下,2月13日央行重启并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上周二至上周四又陆续开展了1300亿元、1200亿元、2500亿元逆回购,上周三央行还加量续做了3935亿元MLF。

    大股东减持呈扩大趋势
    大股东减持呈扩大趋势

    本周,货币回笼压力稍缓,本周一至周五逆回购到期分别为400亿、400亿、650亿、900亿和500亿,加上上周末535亿MLF、300亿逆回购到期挪至本周一,本周货币回笼一共3685亿元。逆回购操作方面,央行周一至周三逆回购投放分别为1700亿、1000亿、1200亿。截至今日,本周净投放1915亿元。

    Shibor利率连续六天全面上涨

    本周虽然回笼压力减小,但是资金面紧平衡状况没有很大改善。Shibor已经连续六天全线上涨。隔夜shibor报2.4845%,上涨0.15个基点。7天shibor报2.7060%,上涨1.5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2778%,上涨0.74个基点。市场人士指出,尽管央行维稳资金面的态度不变,但央行2016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称未来要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结合近期政策利率全面上调、公开市场连续多日净回笼资金、MLF操作“缩短放长”抬高加权资金成本等操作来看,央行不会放任流动性过于宽松,但也不会容忍流动性持续过度紧张,预计未来资金面将大概率延续紧平衡状态。

    【两融余额持续上升限售解禁环比大幅减少】股市方面,大量货币回笼导致的资金面紧平衡似乎并未对股市造成太大影响,两融余额自2017年1月26日8680亿元低点之后保持上升趋势,期间虽有个别波动,昨日两融余额仍突破9000亿元,达到了9007亿元。这一水平同1月17日9012亿元近似。通过两融余额走势,可以清楚看出,春节前后资金无心恋战,节假日后投资情绪逐渐回暖,风险偏好逐步提升的过程。

    下周沪深两市限售股上市规模大幅下降,数量仅有29.56亿股,以周五收盘价计算,市值为389.89亿元,且仅有5家公司解禁数量超过1亿股,分别是西南证券、上海莱士、通威股份、千红制药和岭南园林。

    数据显示,西南证券有10亿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即将在2月24日限售到期,持有股东为重庆市水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重庆市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等。

    上海莱士是今周解禁数量第二大的个股,其有6.4亿股将于2月20日上市流通。公告显示,本次申请解除股份限售的股东人数为3位,分别是科瑞天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新疆华建恒业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傅建平。通威股份日前也发布公告称,本次限售股上市流通数量为29966万股,流通日期为2月20日,持有股东多达44位。该公司日前预计2016年1月至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3亿元至10.7亿元,同比增长180%至220%。

    此外,千红制药、岭南园林的解禁数量也超过1亿股,鲁银投资、中珠医疗超过5000万股。

    另据券商研报估算,A股上周交易费用为47.68亿元,较上上周增加7.23亿元,交易费用前两周上升明显,反映了市场投资者活跃度开始回升。

    【大股东减持呈扩大趋势持仓投资者数量呈下降趋势】从大股东增减持的历史数据来看,产业资本作为内部人,对公司的经营情况更为了解,产业资本的增持减持动作可视为股市的领先信号。从数据得知,当股价过度高于真实价格时,产业资本将首先发起减持变现,待股市回归理性再进行增持。

    上周大股东减持量有扩大之势,达到了56.68亿元,上上周减持数为37.84亿元。春节期间仅2.3日交易,减持金额只有1.47亿元。投资者应警惕大股东减持尤其是持股比例达到5%以上股东的减持行为。近一月来大股东减持股份占流动股比合计超过5%的有青松建化、银泰资源、汉森制药、金轮股份、云意电气、捷成股份、同力水泥、兄弟科技、创意信息以及世纪游轮。其中,世纪游轮大股东减持比例达68.8%,减持金额为26.86亿元。

    另外,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统计,截至2月3日,期末持仓投资者数量持续下降,跌破5000万大关。此外,交易投资者数量、新增投资者数量从中长期角度也呈下降趋势。去年年末,随着A股市场调整,持仓者数量出现明显下滑。自去年12月19日以来,持仓投资者数量连续7周下滑。持仓投资主数量减少,代表投资者存在撤离现象,也从另一个方面折射出,市场情绪和信心没有完全恢复,甚至仍在中长期低点徘徊。所以,在资金面短期回暖、市场信心逐步恢复之时,仍需谨慎决定、警惕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