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指再创本轮反弹新高 平量突破关注后续量能变化

    周二深沪A股继续震荡上扬,当日创业板指数、中小板指数相对为强,但上海综指也未走弱。从盘面来看,上证综指收盘再创本轮反弹新高,收于3253.32点;深圳成指、中小板指数突破60天线;创业板突破30天平均线,但从三大股指突破量能情况来看,相对昨日为平量特征。

    沪指再创本轮反弹新高
    沪指再创本轮反弹新高

    从近期引领板块来看,次新金融股震荡出现分化,吴江银行、张家港行等继续上涨,但中原证券、中国银河、华安证券、上海银行、杭州银行等出现一下幅度回落并有量能放出,显示逢高减持盘增加大。对于次新金融股,笔者认为其短期内继续分化的情况将继续。由于次新金融类品种一方面流通盘相对不大,但总股本不小,大幅度上涨所依据的指数计算具有一定的杠杆作用,其对当日沪深市场形成一定推动,相反如果出现大面积回落,对指数的影响也较为负面。

    从市场量能来看,今日两市总体成交5000亿左右,与昨日5000亿元相比较,为平量特征,显示市场在持续震荡反弹过程中,参与者开始谨慎,而拉升股有逢高减持轨迹。从次新金融、中小创新股等品种分化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需要把握好节奏,短期市场次新金融的上涨出现大幅度震荡后,没有必要继续追涨。

    从时间因素来看,我们研究认为,始于两会预期的市场反弹,时间窗口面临的周期越来越近,但市场如果量能不减,则仍有品种表现机会,从操作策略来看,时间窗口所体现的距离越近,则应越加谨慎。

    技术指标方面,目前深沪A股市场经过反弹,短期技术指标中的KDJ、WR、RSI等上周五回落后,再度拉起,仍处于超买高位纯化,MTM动量线显示保持平稳,但市场上行中震荡开始增加。因此而如果市场要保持强势或冲击3300点,则需要量能指标的进一步配合,因此量能MTM动量线较为关键。从阶段性技术指周K线轨迹来看,依然处于敏感期,即大阶段周K线(去年底3684以来)上海综指周线形态构成了典型的三角形形态,周一接近上边区域,周二突破压制,但量能平量,突破有效性须密切观察。

    目前需要密切观察此轨迹形态的运行,而量能指标的持续性是关键,突破的有效性或量能配合格外关键。由于本次突破出现在股指期货松绑,部分杠杆股推动的股指突破与市场本身突破有较大区别,因此突破的时间验证仍须观察。

    总体来看,周二的平量小阳线,显示市场反弹仍在继续,但从时间因素、短期技术指标及平量特征来看,投资者须谨慎对待。从市场策略来看,目前仍然处于两会前的一个真空期阶段,市场品种仍有不时表现机会,但由于引领板块——次新金融股的震荡分化显示有机构逢高减持。从节奏把握来看,需要在此区域进行一个密切关注。对于稳健投资者而言,密切观察量能运作业绩股并观察品种形态;而短线投资者视量能进行适量低吸高抛运作并注重品种转换的节奏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