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再融资新规对券商影响有限 券商股有“补涨”要求

    再融资新规对券商影响有限

    随着市场的持续好转,券商股有望迎来“补涨”。分析指出,券商股在市场转暖过程中,屡屡靠脉冲式的短时上涨带动人气,延续市场热度。在当前的春季躁动行情下,考虑到成交量在上个月的极低值以及新股承销带来的利润逐渐兑现,目前低估值的券商股是良好的相对收益品种。

    券商股有补涨要求
    券商股有补涨要求

    2月17日,证监会发布《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并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部分条文进行了修订。分析认为,再融资新规虽然会对券商投行收入产生负面影响,但IPO加速带来的收入增加可以弥补这一块减少的收入。

    “进一步规范再融资对券商业绩影响有限,IPO增长弥补再融资下滑。”海通证券研究员孙婷称,目前再融资收入占股票承销收入约40%,占总收入的2%。对券商整体投行影响有限,主要是由于IPO加速有望弥补再融资下滑带来的影响,目前IPO发行费率在6%左右,而再融资仅0.4%,IPO收入增长预计将快于再融资收入下滑,因此仍看好17年投行业务的增长。

    中泰证券研报指出,证监会修订非公开发行细则中“定价基准日的明确”和“新发行董事会决议日距前次募资资金到位日不少于18个月”的修订对于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意愿和节奏形成一定影响,“增发股份数不超发行前总股本20%”对增发融资金额总体影响不大(数据显示2012年至今增发占比大于20%的情况占比不超过1/5)。总体对于券商投行业务影响不大,2017年券商投行业务在IPO发行提速确立。

    华宝基金经理丰晨成认为,券商股很有希望成为股民们的一个“甜蜜点”(“甜蜜点”是高尔夫术语中的最佳击打位置,在此点击球可以传递最大的能量,让球飞得更远)。较之1月份略显平淡的走势,春节后A股市场明显呈现出“小阳春”态势,之前A股市场成交量逐渐上升,显示出投资热情在升温。券商股在市场转暖过程中,屡屡靠脉冲式的短时上涨带动人气,延续市场热度。在当前的春季躁动行情下,考虑到成交量在上个月的极低值以及新股承销带来的利润逐渐兑现,目前低估值的券商股或是良好的相对收益品种。

    “由于债市下跌、交易量萎靡等原因,券商业绩近几月来环比持续下滑。但随着债市风波已过,保证金在年后企稳回升、IPO加速等乐观因素出现,券商后续业绩有望反弹回升。”丰晨成指出,近年来券商在传统业务以外,正发力拓展新三板、股权质押、做市、直投等新兴业务品类,在未来有望获得收入上的新增长点。深港通之后,IPO加速将是2017年一个概率较大的事件。在IPO数量扩大的进程中,券商的整个投行业务链可能会发生量变到质变的提升,以往的直投业务可能会成为增长亮点。

    券商股有“补涨”要求

    以往经验来看,作为市场行情的孪生兄弟,券商股兼具防御性与弹性。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目前处于“超跌”状态的券商股有“补涨”要求。一方面,不少券商股较去年11月的高位跌幅仍达15%左右,甚至有个别跌幅还超过了20%,而目前大盘较去年11月的高位跌幅不过2%。另一方面,券商估值目前处于低位,在IPO加速、市场表现有望好于去年等背景下,券商股迎来投资机遇。

    机构普遍认为,目前券商股整体估值水平处于低位,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兼具配置价值和反弹弹性。东兴证券分析师刘湘宁指出,现阶段经济增长预期不断向好,市场风险偏好在提升,二级市场交易量有望增长;IPO提速,券商投行业务景气度在转好;从估值面来看,券商估值正处于低位,安全边际高,板块具有较强向上的动力。

    丰晨成表示,作为周期性行业,券商股在今年1月份日均成交额创下自2014年10月份以来的最低值,市场情绪直接反映到估值,目前券商估值仍处于历史底部区域,防御性强,券商板块整体2017年预测估值为1.7倍PB,中信证券这样的大型券商2017年预测估值处于1.3倍PB附近的历史底部,下行风险与超预期因素带来的上涨弹性对照,投资性价比较高。

    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表示,券商兼具价值投资和短期炒作两种属性。“券商股越来越像银行股,在市场低迷时期估值会不断创新低,产生价值投资的机会。短期而言由于券商特殊的特征,短期资金也对其颇为青睐;同时与银行股和保险股相比,券商盘子最小资金操作最灵活。”。

    “券商和股市是一对孪生兄弟,市场回暖券商股走好,反之亦然。但这种变化并不同步,券商股更为提前,部分主流资金预见市场的前景后,提前操作券商股。市场转好,要从券商股炒起,反之从此处开始逃离。因此券商股是一个资金进出活跃的场所,无论是做多还是做空均有诸多机会。”王剑辉称。

    平安证券研报称,目前券商股仍有配置价值,主要是由于目前估值仍然较低,存在一定安全边际;在大盘企稳回升时业绩有望触底回升,且弹性较好;此外,券商还有望享受扩大直接融资觃模、加强多层次市场建设和对外开放等政策红利。给予行业“强于大市”的评级。

    四维度挖金券商股

    从近期银行、家电等板块个股的走势来看,当前行情下中长线坚守优质潜力股,仍然是成功率最高的投资方法。分析认为,随着监管政策措施的不断出台与实施,在新的市场环境下,行业格局的分化或加速,资本实力雄厚、综合业务能力强、风控体系健全的券商有望迎来发展契机。

    “‘资产荒’叠加长期资金入市需求,2017年券商业绩有望实现稳步增长”东方证券指出,在“资产荒”的环境下,权益资产投资仍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而资金面向好,养老金、保险资金这类偏好长期投资的资金入市需求仍在,有望推动市场实现“长牛”、“慢牛”。

    个股方面,华融证券预计2017年券商整体业绩将有所改善,目前的估值有一定的安全边际,给予2017年证券行业“看好”的评级。个股方面,推荐战略目标明确,业务转型成功、创新业务领先的特色券商,包括华泰证券(601688)、东吴证券(601555)和招商证券(600999),分别给与“强烈推荐”、“强烈推荐”和“推荐”评级。

    平安证券短期建议关注以下几类公司:1、业绩表现较好的券商如广发证券(000776)、海通证券(601857)、华泰证券;2、次新股或流通市值较小的券商如华安证券(600909)、东兴证券(6011198);3、股权激励的角度如国元证券(000728);4、以券商为核心打造的金控平台,如越秀金控(000987)、国盛金控(002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