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集运市场供需基本面转好 2017或迎来边际改善

    2016四季度起集运市场回暖,供需基本面转好:全球集运市场综合运价指数自2016年四季度开始反弹,截至2017年2月3日CCFI综合指数为877点,是2015年6月份以来的最高点;其中美西及欧洲航线反弹明显,欧洲航线CCFI指数2017年2月份平均指数较去年8月份上升28%,美西航线上升21%。

    集运市场基本面转好
    集运市场基本面转好

    我们认为此轮集运运价上升主要原因:1、从供给端来看,随着2016年韩进破产、行业内公司收购合并,运力供给过剩压力短期得到缓解。进入四季度新船交付量下降、拆船速度增快,导致集装箱船队增速呈现下降趋势,2017年2月份同比规模增速仅为0.7%,同时四季度石油价格走高,船企营运成本提升,使得运力闲置率回升至7%以上,市场供给状况好转。

    2、从需求端看,欧美经济复苏状况良好,2017年1月份美国及欧元区制造业PMI分别为56及55.1,已经实现连续5个月增长;同时四季度至2017年1月份这一时间点对应西方圣诞节及亚洲区春节,节前货主有补库存需求,刺激航运需求上升。所以此轮集运市场运价上升得益于供需双向基本面良好。

    多方因素或促未来运力供给压力减弱:受全球集运市场景气度下行,2015年4季度至2016年第三季度各航企盈利状况恶化,马士基2016年航运业务持续亏损达3.76亿美元,中远海控2016年业绩预告亏损约99亿元。前期航企过渡扩张负债率提升、持续亏损、石油价格上涨抬升营业成本,均致使其财务压力攀升,促使航企寻求成本及运力供给控制,行业整合也将加速。

    2017年4月开始全球集运市场将由新的三大联盟主导(2M,OceanAlliance,TheAlliance),运力或将得到进一步消化。另外行业船型结构面临调整,致使大部分传统船型提前面临报废拆解;(1)船舶大型化可有效降低单位成本、提升运输效率,财务压力迫使船企开始减少中小型船舶的运力供给。(2)巴拿马运河于2016年扩建完成,可通过集装箱运力从4000-5000TEU上升至1.3万TEU,未来巴拿马运河将有一半的运力面临替换。

    从未来新船交付情况来看,2017年将迎来集装箱船交付高峰,预计共交付240艘、合计168万标箱;但行业内有意识运力供给控制及替换船型提前报废或将减缓运力供给压力。

    经济回暖,集运需求有望改善:对全球集运市场影响最大的三个经济体分别是亚洲、欧洲及美国。从近期经济数据来看,欧美经济复苏状况良好,尤其欧洲经济复苏速度超市场预期。

    对于2017欧美经济复苏前景,IMF及欧美委员会近期发布报告预计欧元区经济将在2017年保持温和复苏态势,经济增长达1.5%;2016年美国经济基本面向好叠加特朗普短期政策环境利好,2017美国经济也或出现温和反弹。欧美经济走强提振贸易需求,将带动集运需求改善。但是特朗普的贸易保护政策或对需求恢复产生一定影响。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2017年集运市场将迎来边际改善。从供需关系来看,市场供给依旧过剩,但是船企财务压力迫使其对运价提升意愿增强,船型结构调整加快传统船只报废速度均可减弱运力供给压力;需求方面,欧美近期经济数据转好,2017年或呈现温和复苏态势,提振贸易及集运需求。

    推荐集运标的“中远海控”。同时航运干散货市场也受益边际改善及“一带一路”,在传统淡季回调之后,中国将迎来基建需求旺季,预计BDI将继续在波动中上升,推荐“中远海特”。

    风险提示:经济复苏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