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市场总体冲高震荡 有效突破60天线待确认

    周四深沪A股高开后震荡收阳,沪综指收盘站上60天移动平均线,而量能也体现为放大。终盘上海综指收于3183.18点,上涨16.20点;深圳成指收于10182.63点,上涨52.61点;创业板指数收于1914.08点,上涨10.45点,两市总成交金额达到4586.63亿元,使得近期日成交维持在3000亿左右的深沪股市量能指标出现变化。当日市场总体特征为冲高震荡,尾盘收高,沪综指突破60天线,深成指突破30天线,创业板接近30天线。

    市场总体冲高震荡
    市场总体冲高震荡

    从市场轨迹来看,沪综指今日对60天移动平均线进行的攻击并放量站于其上过程中,仍存变数。从盘中轨迹来看,这种上站依然存在隐忧,其表现一是大盘放量过程中,众多品种滞涨现象明显;二是创业板市场次新股逢高减持行为出现,追高盘有限。因此从轨迹形态对比来看,今年1月9日,沪市也有红阳突破60天线的情况,但第二天则再次跌破,产生有效性不足的回落;本次放量品种滞涨,则需要关注60天移动平均线的确认情况而定。

    技术指标方面,目前深沪A股市场经过反弹,短期技术指标中的KDJ、WR、RSI等均处于超买高位纯化,显示技术压力较大,而如果市场要保持强势,则需要量能指标的进一步配合,因此量能MTM动量线较为关键。从阶段性技术指标来看,实际上尽管周四沪综指突破60天线,但从周K线轨迹来看,依然处于敏感风险期,即目前上海综指周线形态构成了典型的三角形形态,虽然近日反弹突破60天线,但目前仍处于其区域位置。

    如果冲高回落破位,则市场仍有可能进一步回落,反之,如果量能配合,化解下降三角形,则可维持反弹可能。目前需要密切观察此轨迹形态的运行,而量能指标的持续性是关键。

    总体来看,周四沪综指放量站上60天线有利于品种表现,但从放量滞涨、短线技术指标高位纯化及阶段性技术形态的演变等因素来看,60天移动平均线的突破确认仍有待观察,而市场能否继续表现,关键是量能指标的持续配合,否则市场则有可能形成假突破走势。

    市场策略方面,稳健投资者,密切关注量能变化及阶段性技术形态的化解或风险演变,如果量能配合则宜选择性结构性品种逢低阶段性机会运作。反之,则以战略观望为主;短线投资者以适量低吸高抛为主要策略更为稳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