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重工业?中国的重工业包括哪些行业

    在我国,什么是重工业?重工业指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提供物质技术基础的主要生产资料的工业。

    重工业是什么意思?重工业是“轻工业”的对称,是指以能源原材料工业为基础、以高档耐用消费品、装备制造业、电子及电器机械工业、化学工业为主体的产业体系。包括冶金、机械、能源(电力、石油、煤炭、天然气等)、化学、建筑材料等工业,重工业是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提供技术装备、动力和原材料的基础工业。它为国民经济各部门(包括工业本身)提供原材料、燃料、动力、技术装备等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是实现社会再生产和扩大再生产的物质基础。一个国家重工业的发展规模和技术水平,是体现其国力的重要标志。

    什么是重工业
    什么是重工业

    重工业的产品是实现社会扩大再生产的物质基础。在技术不断进步的条件下,就社会各物质生产部门之间的发展关系来说,重工业的增长速度一般地要快于轻工业和农业,这是生产资料生产优先增长的一般规律。但是,重工业的发展不能不受到轻工业和农业发展的制约,因为重工业的发展离不开轻工业、农业提供消费品,特别是离不开轻工业、农业提供原料、资金和广大市场。因此,在安排重工业的发展规模和速度时,应当遵循两大部类协调发展的原理,把需要与可能结合起来进行综合平衡。

    中国的重工业有哪些?

    重工业包括采掘采伐业、原材料工业和加工制造业等。

    1、采掘(伐)工业是指对自然资源的开采,包括石油、天然气开采、煤炭开采、金属矿开采、非金属矿开采和木材采伐等工业;

    2、原材料工业指向国民经济各部门提供基本材料、动力和燃料的工业。包括黑色和有色金属冶炼及加工、炼焦及焦炭、化学、化工原料、水泥、人造板以及电力、石油和煤炭加工、玻璃纤维原料、锯材及人造板工业等工业;

    3、加工工业也称制造工业,是指对工业原材料进行再加工制造的工业。包括装备国民经济各部门的机械设备制造工业、电子工业、化肥、金属结构、水泥制品、其他建筑材料制造等工业,以及为农业提供的生产资料如化肥、农药等工业。重工业产品大部分用于生产,少部分用于生活消费,如电力、生活用煤、小轿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