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何谓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智能电动汽车的未来在哪

    去年百度进军无人驾驶汽车领域闹得纷纷扬扬,在技术变革急剧变化的车联网时代,何谓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首先我们可以想象一下,手中的智能手机能做各种各样的事情,当有一天汽车也能像手机一样变得非常智能,而且是电动环保的,那么这就是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

    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
    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

    互联网大佬纷纷涉足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

    自2014年起,不少互联网公司都宣布“跨界造车”,腾讯、乐视、阿里巴巴等国内互联网巨头都牵头参与,另外也有谷歌与苹果两大国际大咖加入。大部分互联网企业已将目光瞄准新能源汽车方向,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到底是啥样?与我们传统新能源汽车有什么关系?互联网造车是不是车企新的突破口?能不能挽回汽车行业下跌的颓势?对于互联网造车,技术狂人王传福毫不掩饰自己鲜明的态度:“这只是一个概念和炒作而已。”

    在汽车拥有网络连接功能后,就再也不用忍受夏日车内50度的高温和烫屁股的座椅,直接打开手机控制汽车的App,在上车前5分钟通过手机启动汽车并打开空调,5分钟后再优雅的走进车内,再不用担心热气袭身。

    如果说电池动力革命改进的是电动汽车的心肺,那么互联网“升级”的则是汽车的大脑。互联网汽车的出现,这就像我们的手机从老爷机到智能手机的变革一样。移动互联网已经是App的世界,我们出门吃饭要“大众点评”,外出旅行要“携程”,出门打车有“嘀嘀”,连家里上厕所没卫生纸了也会顺手的打开手机“天猫超市”等等,在互联网电动汽车也不会例外,App让电动汽车能够做些什么呢?

    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的本质必须是一辆安全的汽车,其次才是丰富车主需求的智能电子的工具。想象一下,就算一辆汽车上网速度堪电信服务中心、可下载各种APP、音乐不用下载可在线播放、音响效果胜过BOSE,拥有语音智能导航等各种互联网功能,而车子质量总出现问题,这样的车就算白送给你,你敢开吗?汽车终究是代步工具,安全与便利才是最先被考虑的。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是未来前进的方向,前提是,它要靠谱。

    手机花了三十年的时间,才进化到现在几乎无所不能的智能化体系。而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行业从新日电动车提出智能化概念算起仅仅过去5年时间。所以,电动车行业的整体的智能化程度其实仍然是十分低的,目前大多数品牌的所谓智能电动车仅仅就是简单的将智能化作为一个卖点,或者是简单能实现手机和电动车互联,而真正互联产生的价值则是微乎其微,依然没有成功跳出从理想到实用的转变。

    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行业实现像手机一样的智能化程度,这本身是崇高的理想,但是作为我们造车人要始终在理想与实用间将真正的利益给到用户手里,这才是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最本质的目的。

    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的未来在哪?

    未来汽车会是什么样?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又会是什么样?在未来没有到来时,我们很难臆想。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未来会是什么样取决于我们现在的选择。

    当互联网+成为一切社会变革的基础,很多传统行业纷纷拥抱互联网,好像不跟互联网沾边儿,那就已经被落伍一样,传统汽车制造商也纷纷和互联网公司联合玩起了“跨界”。互联网造车风潮之下谷歌、百度、苹果、英伟达等IT巨头也开始对传统汽车产业进行渗透、颠覆。这些企业都在致力于研发自动驾驶汽车;车载互联系统也都在步步跟进。

    但不论哪家车企、互联网公司、汽车科技公司,似乎都在互联网造车上更倾向于首先发展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尤其是在政府的一系列限购措施以及对清洁能源的补贴政策的促进下。纯电动汽车成为了现阶段汽车行业发展主流发现。不论是国外知名车企还是国内自主品牌,一时间一辆接一辆的新能源汽车面上市场,续航里程、加速性能也在逐渐提升、完善。

    但是目前针对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的打造究其本质无外乎是一台能够实现车与车、车与人进行信息交互的互联网+汽车+新能源的简单“拼接”产品。而至于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的本质与衍伸却并没有多少公司再做。

    那么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这个定义应该由谁来确定?似乎没有一家企业能够给出精准的答案。

    奔跑中的国产电动车智能化中国的传统制造型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经常从产品制造思路上呈现出两极化的状态,前者过分注重产品的利润忽视产品的附加值提升,后者则过于理想化从而容易脱离生产线。而过去很多年,传统制造业和互联网企业都试图在向对方靠拢,从而找到最佳的中间状态。这其中,国产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作为制造业互联网思维成功运用的典型案例,展现了一代中国电动车造车人对于高端和更好用户体验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