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周三市场整体平稳 创业板有二次探底需求

    周三市场整体比较平稳,指数虽然小幅下跌,但是市场整体来说也没有出现大的跌幅。盘面热点主要还是集中在水泥板块和次新股。两市的成交量跟高峰期相比依然有不小的差距,不过从市场仍然有一部分热点个股进行护盘。

    周三市场整体平稳
    周三市场整体平稳

    排在涨幅榜前列的大多是创业板和中小板的次新股。从近期的状态来看,创业板面临二次探底的要求。

    【技术看创业板】首先我们会从技术面来看近期的创业板走势。创业板指数的日线图显示,30日线仍然处于大幅下跌的趋势当中。指数如果要完成逆转,首先要突破30日线。不过现在整个创业板的量能水平非常一般,没有量能的支撑很难完成逆转。创业板指数的周线图上,虽然KDJ指标低位黄金交叉,但是上方多条均线呈现空头发散性排列,创业板想要形成中期向上的走势,需要花费比较长的时间去做出转向性质的走势。

    创业板综指的走势相比创业板指数的走势形态还要差。目前创业板综指在1月10日开始出现急速下跌之后积累了很多的套牢盘,要想继续上行,必须首先消耗掉大量的解套盘。但是从现在量能的状况来看,新增资金并不踊跃,因此创业板综指要想往上推进还需要面临很大阻力。

    【新股发行影响创业板估值】近两个月来两市新股发行的速度比较快,尤其是节前几个交易日每天三只的速度实属罕见。这样快的新股发行速度对于创业板来说是不利的。很多新股都属于中小板或者创业板。这就使得创业板的个股供给数量增加。在目前资金面没有太大的流入的情况下新股供给量增加必然会分流创业板的资金。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新股发行提速增加了创业板个股供给量的同时也压制了创业板的估值。在以前的环境下创业板由于个股数量相对少于中小板和主板,这就使得创业板属于稀缺资源,再叠加创业板个股拥有各种高科技题材,市场自然比较愿意追捧。

    但是随着新股数量增多,这种稀缺性就被稀释,在供给量快速增加的情况下,原本创业板估值过高的劣势就逐步显示出来。这就是这波创业板大跌的背景,目前这些方面都还没有呈现出改善的信号,因此对于创业板还是建议以回避风险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