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端装备将迎轮动机会 聚焦细分子行业个股(2)

    煤炭机械及煤化工装备:下游煤企盈利改善,释放设备更新需求。去年的煤炭、钢铁等资源品去产能之下,煤炭供需好转,价格和企业盈利的改善已经逐步兑现,并逐步向中游设备端传导,带来煤机行业需求改善。煤炭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高峰期在2011-2013年,投资高峰期过后,2017年开始更新换代周期将逐步到来,煤机龙头公司将充分受益。煤化工行业回暖明显,下游产品成本优势逐渐显现。

    煤化工、清洁能源项目的环评节奏自2014年以来进入冷冻期,2016年重启累计批复煤化工项目6个,总投资超1600亿元,下游装备投资需求有望给企业业绩的触底回暖带来契机,行业经历洗牌也促使产业集中度提升。

    重点推荐:天沃科技、郑煤机、尤洛卡。

    油气油服装备:油价上行有支撑,需求有望逐步回暖。OPEC冻产协议达成120万桶/日,非OPEC国家也做出减产承诺,原油供需逐步平衡对低油价上行形成一定支撑。油价企稳回升之下,将加大对传统能源的开发,增加油气开发资本性开支,从而确立了油气油服装备的底部复苏阶段。重点推荐:杰瑞股份、惠博普。

    3C自动化:3C产业规模巨大,整体增速仍然较快。3C自动化产业基于新一代iPhone创新及市场预期所带来的相关上游设备机会,主要包括CNC机床、玻璃加工设备、贴装设备、模组生产组装设备、检测设备等。虽然短期国内市场规模有限,但随着产业更新加速以及国产化替代空间,已确定了未来多元化的成长环境。2017年我们会持续跟踪挖掘3C自动化行业机会。

    根据我们的测算,2015年国内3C行业固定投资额达8683亿元,同比增长14%。分行业来看,电子元器件制造行业总体保持近6000亿的固定资产投资,此外,通信设备和电子计算机制造行业年均固定资产投资额也超千亿。我们按照30%-40%的设备投资额测算,3C自动化设备行业投资规模可达2606-3473亿元。

    重点推荐:田中精机、劲胜精密、劲拓股份。

    节能环保:对国内严峻的环境污染高度重视,PPP模式带来新的增长动力。自2015年开始,国家开始大力推行PPP模式,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引入社会资本发展公共事业,环保行业作为重点领域之一得到了各方的关注。但2015年总体呈现政策多而项目落地少的状态。

    2016年,PPP项目规范程度和落地推进速度都有明显提升,截至去年11月30日财政部PPP项目库的入库项目增加至10828个,入库项目金额约13万亿,PPP市场规模的持续增长有望得到验证。PPP模式将为环保产业带来新的增长动力,成为环保投资的重要支撑,推动环保行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业绩确认有望在2017年实现逐步释放。

    重点推荐:中金环境、金通灵。

    燃料电池:远期发展目标确定,行业具备持续催化。我们持续看好2017年政策催化下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机会,氢能源作为能源发展大方向仍有持续投资机会。随着2016年底的新能源汽车补贴调整方案落地,确定了对燃料电池汽车补贴力度在2017-2020年期间不退坡,预期产业支持政策导向性将逐步清晰,中长期利好氢能源产业链发展。

    目前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仍处于初期阶段,制约发展的两个关键因素在于加氢站的建设与电堆技术进步。中国制造2025规划已经设定了产业发展的远期目标,即2025年实现加氢基础设施基本完善,2030年实现燃料电池汽车的大规模应用。在政策扶持与技术进步推动之下,行业具备持续催化因素。

    重点推荐:中泰股份、雪人股份、富瑞特装。

    智能制造:行业保持增速,谨防恶性竞争加剧,看好智能物流发展空间。智能制造领域,工业机器人行业保持增长。根据统计局公布数据,今年1-11月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6.4万台,比2015全年产量增长超90%。国内机器人产业近年发展迅速,但也逐渐出现一些高端产业低端化的趋势,机器人行业发展要避免盲目扩张和低水平重复建设,防止进入低质低价的恶性竞争加剧。下游应用领域中,智能物流伴随着快递电商的快速成长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通用航空:当前国内通航产业发展规模偏小,未来有巨大成长空间。对于通用航空产业,我们认为2017年应该紧密关注通航改革试点运行情况、各地通用航空机场投资进度以及行业内的订单落地情况。截至2015年底,我国通用机场300多个,通用航空企业281家,在册通用航空器1874架,通航作业时间73.2万小时,与通航发达国家差距甚大。

    我们测算中国通航产业未来的潜在总产出约1.1万亿元,其中:通用航空器潜在需求超4万架,产值约4000亿元;通航机场将新建2000个,规模超2000亿元;飞行员潜在需求为8万,潜在产出约800亿元;通航运营、租赁、维修等潜在规模超4000亿元。重点推荐:山河智能、威海广泰。

    风险提示: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去产能执行不力、3C自动化竞争加剧等风险。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