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军工混改板块集体暴动 龙头股湖南天雁强势涨停

    军工混改龙头湖南天雁今日复牌表现抢眼,低开拉升振幅超10%,截至发稿,太阳电缆、西仪股份、远东传动均暴涨7%以上,宗申动力、贵航股份、通达股份、*ST黑豹亦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军工混改板块集体暴动
    军工混改板块集体暴动

    观察湖南天雁能否持续走强继续发酵板块。今日多只次新股开板,昨日涨停个股早盘表现不佳,目前来看盘面氛围较低迷,投资者追涨需谨慎。

    央企蓄势待发 军工成先锋

    2017年央企混改率先从资产规模较大的军工板块拉开帷幕。一方面,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军工科研院所分类改革方案及配套政策有望出台;另一方面,军工央企混改思路相继明确。中国核建、中国船舶被列入首批混改试点名单,近期或批复试点实施方案;兵器工业集团发布混改指导意见;中船重工副总经理邵开文1月24日表示,资本经营方面,将坚持混合所有、军民融合一体运作,深入推进资产证券化。

    “预计‘两会’前后将成为军工改革加快的重要时间窗口,因此一季度是军工股获取超额收益的较好时机。”一位军工行业分析师表示,船舶资产注入、军民融合是目前军工板块混改较好的两个投资方向。船舶资产注入方面,目前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率分别为38%和50%,民用船舶市场大幅萎缩带来强大改革内生动力,集团军工资产注入可期。军民融合方面,重点关注军工信息化、军工新材料、北斗三个细分方向。

    民航领域开年也利好频频。继东航混改试点后,南航也掀起航空国企混改风。南航集团在1月9日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中提出,今年将重点研究引入先进互联网企业、与全球行业领先者交叉持股或联合设立子公司等方式,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1月11日,南方航空发布公告称,南航集团一直在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截至本公告日,南航集团并未制定混合所有制改革具体方案,有关混合所有制改革仅限于南航集团层面,未涉及到上市公司。

    近期,中国联通财报暴露的经营问题更是表明了改革的必要性,结合通信行业本身的行政色彩和市场化改革需求,2017年通信行业国企改革预期强烈。通信板块国企共20余家,市值比重占比近40%,主要来自于中国普天、武邮院、中国电子产业信息、中国电子科技、大唐电信五大通信产业集团。

    此前烽火通信、光迅科技、高鸿股份、特发信息等已通过股权激励、资本运作等方式开展改革,随着混改预期升温和中国联通的龙头效应,预计后续混改方式会成为通信国企改革的主要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