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估值重塑力量增强 稳字当头催生新投资方向

    作为A股鸡年的第一个交易日,上周五市场走势不是那么强劲,不仅上证指数出现了中阴K线,市场预期中的开门红落空,而且成交量大幅萎缩,沪市的量能只有1080.2亿元,显示出市场参与者对后续走势的看法更为谨慎。

    A股估值重塑力量增强
    A股估值重塑力量增强

    市场利率微调,A股估值体系重塑力量增强。的确,上周五的走势较为疲软。一方面是因为西水股份、华资实业等市场较有影响力的集团系资金出现异动,短线影响了市场参与者的布局,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央行全线上调逆回购中标利率10个基点。有报告称:“这是央行货币政策全面逆转的信号,意味着2014年以来的货币宽松结束了。年前大家只是猜测,央行会不会只调长端利率不调短端,现在看来是长端短端一起调了”。

    这对于资产价格处于相对高位的A股市场来说,的确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前些年,尤其是2012年至2015年的那轮牛市,主要得益于降息通道所带来的流动性宽松,进而引发市场的浮力增强,A股的估值坐标随之迅速上移。但是,随着央行货币政策的调整,市场流动性收缩,浮力减弱,A股的估值重心可能会有所下移,尤其是那些估值高企的中小市值品种。

    如果再考虑到当前筹码供应增多,中小市值品种的估值重心下移压力更大了。不仅是目前IPO扩容速度较快,而且还在于2014年开始爆发的定向增发所带来的解禁潮。这就使得当前市场出现了筹码增多,但货币政策收缩带来的承接力量减弱。这样一来,那些建立在PPT讲未来、壳资源预期基础上的一些品种可能会出现较大力度的回落走势,A股需要修补甚至重建现有的估值体系。

    稳字当头重构中催生新投资方向

    但是,这并不等于A股会出现持续下跌的走势。因为,在中小市值品种回落的过程中,蓝筹股将凭借低估值、改革的预期而渐趋企稳,削弱这些中小市值回落的压力,从而驱动上证50、上证指数出现回稳的态势。这从2016年2月以来的走势中可以得到佐证。一方面是创业板指重心下移,在近期更是挑战2015年股市大跌期间的低点态势;另一方面则是上证指数渐趋回稳,已站上3100点。这就说明了估值体系的重构、高估品种的回落正对应着低估值蓝筹股的回升。

    在A股估值体系温和改良的过程中,会出现新的投资方向和新的选股思路。比如说壳资源股的炒作会降温,再比如说含权股等题材股的炒作会降温。理解了这一点,就可以理解为何年年炒的含权股炒作今年不再出现,也可以理解为什么壳资源的市场标价从2016年上半年的50亿元迅速降至目前的30亿元,甚至还有进一步下探的趋势。

    与此同时,低估值、有变化预期的蓝筹股或者说基本面积极变化、发展前景乐观的品种,逐渐成为各路资金的最爱,爱建集团、复星医药、红太阳等品种持续创出新高。这就说明部分市场参与者看到了让市场企稳的强大力量,意味着A股不会出现单边下跌走势。所以,他们寻找估值相对合理、未来成长趋势相对确定的品种,持续买入。

    既如此,在操作中,就可以积极跟踪此类个股,尤其是两类品种:一类是改革预期强烈的品种,比如说央企概念股,电力改革概念股;另一类则是需求旺盛,但供给端收缩明显的钢铁股、化工股等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