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东莞证券加快筹划IPO 地域性障碍或难突破

    随着IPO堰塞湖的逐渐疏通,部分区域性较强的券商也在加快筹划IPO事宜。近日,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莞证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在证监会网站进行了预披露,从而首次揭开了这家由东莞国资委实际控制、有近七成收入来自于东莞地区的券商面纱。

    东莞证券加快筹划IPO
    东莞证券加快筹划IPO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东莞证券净资本排行第60位,净利润在126家券商中排名44位。

    对于排名中等水平的东莞证券而言,上市无疑是加快公司发展最有利的助推器。但从现实来看,东莞证券想要突破地域性掣肘,成为一家全国性的证券公司,恐怕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地域性障碍难突破

    据记者了解,东莞证券现有66家营业部,其中24家位于东莞市,约七成经纪业务收入来自东莞地区。即使东莞证券近几年加强了东莞市以外的证券业务网点数量布局,但来自东莞市经纪业务的收入贡献仍保持较高比重。

    招股说明书显示,东莞证券在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度及2016年1-6月的报告期内,公司来源于东莞市证券业务网点的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占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手续费净收入比例分别为78.27%、77.44%、75.54%及69.81%。

    不仅如此,过于集中的收入占比也或多或少令东莞证券的向外延伸堪忧。数据显示,东莞证券的主要业务为证券经纪业务、证券自营业务、投资银行和信用业务等四类业务,该四类业务合计占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0.66%、93.34%、94.14%及96.91%。其中,公司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分别为63645.61万元、92060.16万元、253476.76万元及54398.55万元,占公司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9.67%、50.81%、67.31%及49.74%,是公司目前规模最大、收入利润贡献最大的业务类型。

    因此,牵一发而动全身。东莞证券在招股说明书中坦言,一旦经纪业务收入规模下降将会导致公司营业收入下滑。

    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称,经纪业务相对于其他业务来说,拥有稳定的现金流,而对于面临不确定性环境因素的证券公司来说,是比较重要的,这也是券商都在力图保住这块业务的原因。

    中投证券分析师张镭表示,经纪业务经营环境近几年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互联网技术的融合、业务链条拉长以及客户财富管理需求增加,这些变化对传统的商业模式形成了冲击,也为全新的商业模式提供了机遇,因此,经纪业务转型成为了行业热点问题。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