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开门绿背后有四大利空 鸡年A股“低调”开局

    A股鸡年首日未能“闻鸡起舞”,打破了节前“五连阳”,昨日在多重利空冲击下两市“开门见绿”。截至终盘,上证指数收报3140.17点,小跌19.00点,跌幅0.60%;深证成指收报10004.84点,微跌47.21点,跌幅0.47%;中小板综微跌0.22%;创业板综小跌0.52%。两市成交金额合计2401.49亿元,比上周四萎缩11%,创29个月“地量”。

    为何“低调”开局?

    多空对抗力量较均衡

    开门绿背后有四大利空
    开门绿背后有四大利空

    鸡年A股“低调”开局,3日沪深股指双双回调,两市上涨品种总数不足千只,明显少于下跌数量。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44只个股涨停,8只股跌停,涨跌幅逾5%的比例是21:17。盘面看,绝大多数行业板块随股指收跌,煤炭、电子、券商保险、有色金属、银行、石油燃气等板块跌幅超过或接近1%,且多为权重板块。当日仅有建材和化肥农药两个板块收涨,且幅度十分有限。由此可见,市场多空力量较为均衡,没有任何一方占据主动优势。

    为啥不收红?

    四因素对资金构成利空

    但针对鸡年股市开门绿的原因,富鼎资管首席经济学家李维夏指出四大利空:一是解禁压力,A股自2016年年底开始正式进入解禁高峰期。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就迎来一个千亿市值解禁日的考验。数据显示,2月开始流通股数达到205亿股,参考市值大约为2913.1亿元,为年内第三大解禁高峰。其中,首发原始股东解禁股规模达到131.9亿股,占2月解禁总股份数比例达65%,参考市值超过2000亿元。而2月3日和2月13日是当月两个解禁高峰日,其中2月3日解禁股份参考市值将达到1000亿元。

    二是保监会此前表示,有保险机构涉嫌内幕交易和老鼠仓。而且涉及金额还不小。这并不是第一次保监会官员在讲话或者署名文章中透露最新的行业监管动态。几乎在每次“透风”之后,都有公司收到监管处罚。如此一来,必然对相关的资金构成利空,进一步压制市场反弹情绪。三是央行再度出手,3日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上调10个基点。央行进行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35%(此前2.25%);央行进行1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5%(此前2.4%);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65%(此前2.55%)。央行的系列动作对于市场的情绪产生影响,这也成为鸡年首日市场持续底部震荡的关键。四是公布的官方PMI经济数据利好已经在节前的反弹中提前兑现。

    后市走势如何?

    从量能上看“小行情”可期

    展望后市,中信证券首席分析师钱向劲表示:“虽然大盘开门收跌,但节前形成的缩量反弹格局并无太大变化,长假结束后投资者的注意力将开始回归市场,交投会逐步活跃起来,由于时间点的特殊,本周只有一个交易日,下周将迎来节后首个完整的交易周。从量能上来看,反弹不放量就还有反弹能力,‘小行情’可期,由于近期的反弹出现在前期快速大幅下跌的背景下,这令反弹过程可能会比较坎坷。”

    新闻纵深

    控泡沫去杠杆股市向价值投资回归

    尽管鸡年首个交易日并不尽如人意,但关于新一年资本市场的思考却随之开启。今年A股将有哪些新的动向?

    加强监管仍然是关键词。无论是监管高层的表态,还是打击违法违规的密集行动,都毫无疑问彰显出鸡年监管从严的态势。证监会在猴年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将关注再融资、大股东减持、并购重组存在的问题,抑制上市公司过度融资,严查信息披露虚假、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重点遏制“忽悠式”“跟风式”和盲目跨界重组。

    股市期待价值投资。随着多方面因素影响,创业板的市盈率正在逐步恢复理性。真正代表经济转型方向、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才能够“真金不怕火炼”。业内专家分析,进一步去杠杆,短期或对股市资金有一定压力,但中长期对股市稳定有帮助。股市回归理性、回归价值对于每一个投资者来说都是值得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