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两会前A股上涨概率超八成 积极布局两会行情

    2017年A股可望给投资者“大惊喜” 沪指有望回升到4000点

    2016年国内经济平稳收官,去产能任务提前完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喜人,多项经济数据指标印证着经济回稳态势明显,这也为2017年股票市场健康平稳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积极布局两会行情
    积极布局两会行情

    稳定是资本市场发展的首要前提和决定因素。在推进市场回归本源的前提下,资本市场改革将进一步深化,有望在五方面取得深化发展:一是IPO发行常态化,定增监管维持趋紧态势。二是完善三板、四板、券商柜台市场等场外市场建设,助力中小企业发展。三是在沪港通、深港通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境内外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四是贯彻精准扶贫基本方针,大力发展资产证券化,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是推进金融机构归位发展,严防监管套利。

    2017年A股的走势判断

    2017年全年整个A股股市虽然可能难有大的趋势性行情,整体上依然是震荡为主、呈现底部逐步抬升的走势,但是整体机会预计将好于2016年,年底可以实现10%左右的收益。整体上,判断2017年上证综指核心波动区间在2800点至4000点之间。

    A股可能是2017年投资者的最大惊喜,上证综指有望回升到4000点,而推动股指上扬的将是二线蓝筹股,此外,黄金也是值得配置的资产类别。目前,楼市已经出现了拐点,在整体资产配置荒的情况下,资金在实体经济中找不到更多的投资机会,从楼市债市中出来,可能会流入到股市,所以股市在2017年有可能成为国内投资者甚至是全球投资者的亮点,股市的机会在2017年会比2016年明显增多。

    两会前A股上涨概率超八成 国企混改或成两会行情最大题材

    数据统计,历年两会前后的A股市场表现较佳,尤其是召开前一个月A股大概率会出现上涨。统计显示,2000年以来,上证综指在两会召开前一个月有15次出现上涨,上涨概率高达88.2%。深证成指上涨14次,上涨概率为82.35%。其中2000年两会前一个月A股涨幅最大,上证综指单月上涨13.23%,深证成指上涨13.56%。

    而在两会召开期间,随着各项政策利好浮出水面,短线获利丰厚的A股市场也会有所回落。2000年以来两会期间,上证下跌8次,深成指则更弱,下跌10次。但经过小幅回调后,两会政策不断落实,市场也再度回暖,2000年两会后一个月股指平均涨幅超过5%,可见两会前后一个月内布局较佳,由此可见,A股历史上的两会行情存在“两头高中间低”的特征。

    从行业板块来看,统计显示,2000年以来两会召开前一个月,所有行业单月平均收益均为正值,绝大多数行业上涨概率达到80%。其中农林牧渔在两会前表现抢眼,该板块平均涨幅高达9.17%,而上涨概率更是高达94.12%,其中仅在2001年两会前出现下跌,其余16年均上涨。此外,综合、建筑材料、汽车、有色等亦表现不俗。

    相比之下,金融板块在两会前上涨的概率偏低,其中银行板块在2000年以来的两会前一个月平均涨幅仅有0.47%,超过4成的概率出现下跌。

    国企混改或成两会行情最大题材

    由于地方两会召开时间早于全国两会,有助于前瞻性地判断市场热点。其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振兴实体经济”上头榜率最高,目前有公开资料的26个省市中来看,前者有11个,后者有8个,反映出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明确要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主线,稳中求进是总基调。2017年,钢铁大省河北、煤炭大省山西、内蒙,去产能力度不减,山西在“头号任务”中有明确指标。在供给侧去产能加速出清的逻辑下,钢铁、煤炭行业产能过剩情况的加速缓解,有利于价格进一步恢复。

    此外,“农业板块”和“国企混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中央经济工作会之后成为热词,很多省份也将其纳入到“头号任务”中,预计在增加高品质农产品(000061)供给、改革粮食收储制度等方面会有所突破,关注重点省份的农业企业,以及农产品价格。上海、浙江、吉林等一些省市将国企改革列入到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头号任务”中,预计国企改革将提速,这些省市的国企混改值得关注。

    从2016年9月28日发改委专题会议到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国改已经进入以混改为突破口的2.0阶段,从资产整合、各类激励进入到股权结构调整阶段。2016年12月来混改主要聚焦央企,今年1月地方两会密集聚焦混改深化,其中上海、广东、浙江、安徽、山东、云南等省市国改较快,相关公司如隧道股份(600820)、泰山石油(000554)、铜陵有色(000630)、珠江啤酒(002461)、合肥百货(000417)等受益。

    由此观之,目前各地正加大改革落实力度,加快改革步伐,将地方国企改革从规划布局阶段全面转向落地实施新阶段。2017年国企混改是新一轮国企改革重头戏,市场将反复聚焦,也有望成为两会的热点议题,或是2017年的确定性主题之一,相关受益个股值得长期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