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月将迎来年内首个解禁高峰 解禁市值超2000亿

    2016年,A股定增募集规模超过1。66万亿元,为历史之最。随之而来的是2017年将迎来又一波解禁高峰。其中,2月就将迎来年内首个解禁高峰。Wind数据显示,2月解禁股份达到205亿股,参考市值约为2913.1亿元。首发原始股东解禁压力巨大,解禁股规模达到131.9亿股,占2月解禁总股份数比例达65%,参考市值超过2000亿元。

    2月将迎来年内首个解禁高峰
    2月将迎来年内首个解禁高峰

    据中国证券报1月26日报道,具体看,海天味业、东易日盛、友邦吊顶、陕西煤业4家公司解禁规模占其总股本比例均在70%以上。

    2月份,有43家上市公司涉及原始股东限售股份解禁。其中,原始股东限售股份解禁规模超过1亿股的有12家公司,陕西煤业、海天味业、牧原股份、东方网力、光环新网、金一文化、绿盟科技和东易日盛解禁数量居前,分别达到72.9亿股、24.25亿股、6.55亿股、3.49亿股、2.81亿股、2.44亿股、2.27亿股和1.87亿股,占总股本比例分别为72.9%、89.7%、63.3%、40.8%、38.9%、37.6%、60.9%和73.8%。此外,跃岭股份、安硕信息、金轮股份和麦趣尔4家公司解禁股份占总股本比例均接近或超过50%。

    涉及首发原始股东解禁的43家公司中,有21家创业板公司,高澜股份、苏州设计、海顺新材3家公司的解禁股为限售期12个月的首发原始股,16家公司的解禁股为限售期36个月的首发原股东解禁。创业板市场面临较大的减持压力。

    2月份有42家公司涉及定增机构配售股份解禁。其中,西水股份、美锦能源和联络互动解禁规模占其流通股份比例均在40%以上。

    数据显示,2016年,近10%的股东在股票解禁后抛售股票。具体来看,共计2208名股东减持1831.87亿元。其中,不乏一些股东在限售股解禁后马上进行“清仓式减持”套现。例如,2016年12月,读者传媒、陕西煤业、三夫户外等公司股东均在限售股解禁后发布减持公告,导致股价短期内大幅下降。

    西南证券研报认为,如果上市公司业绩不佳或价值高估,遭到减持的可能较大。2月份涉及股份解禁的公司中,欣泰电气2016年年报业绩预亏,西水股份、金莱特、晶方科技、新华百货、中原证券、雅本化学、申万宏源等公司2016年三季报业绩同比大幅下滑,金莱特、晶方科技2016年年报业绩预减;按2016年三季报财务数据和1月20日收盘价计算,悦心健康、猛狮科技、登云股份、金莱特、绿盟科技、安硕信息、西水股份等22家公司的股票市盈率在100倍以上,金贵银业、美锦能源、雄韬股份、广东榕泰、金轮股份、友邦吊顶、博腾股份等35家公司的市盈率在50倍至100倍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