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企密集发力金控 中国中车21亿建租赁公司

    央企密集发力金控业务。中国中车1月24日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公司和中车集团、中国国储、天津信托合资设立中车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30亿元人民币。其中,公司出资18.3亿元,持股比例61%。

    中国中车建租赁公司
    中国中车建租赁公司

    其他股东还包括,中车集团出资2.7亿元,持股9%。中国国储出资6亿元,持股20%。天津信托出资3亿元,持股10%。中车集团为中国中车母公司,据此,中车方面合计持股出资达21亿元。

    央企密集布局金融全牌照

    近年来,非金融央企均密集布局金融全牌照战略,打造金控平台,中石油和五矿近期刚刚将旗下的金控平台推向资本市场,分别为中油资本和五矿资本。

    中车也不例外,其在2015年10月表示,通过资源重组、优化配置以及成立若干子公司,初步形成集团公司金融业务板块。下一步拟进行内部整合,组建金融控股公司。

    此前,在南北车时代,初创企业投资为两家央企的主要发力方向,发起和参与设立了道和鑫达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南车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南车华盛创业投资企业、中企云链(北京)金融信息服务股份公司等企业。不过,这些企业规模不大,注册资本在1亿至3亿元人民币之间。

    交易致中国中车持中华联合保险13%股权

    中车组建之后,金融业务快速发展。2015年11月,中国中车牵头,联合中国铁建等大型国企联合组建了一家立足供应链金融发展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中企云链(北京)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2016年1月,中国中车宣布以44.55亿元的成交价,参与并成功竞得中华联合保险20亿股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中国中车将持有中华联合保险13.06%股权,这被认为是中车历经全面重组、尘埃落定后的转型首秀。

    对于本次成立金融租赁公司,中车方面称,公司投资设立金融租赁公司将有利于推动公司产业金融战略实施,助力公司主业发展,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