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铁二局更名中铁工业 资产大置换迎接大发展

    中铁二局(600528)在1月23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将公司名称变更为“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后,1月24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变更公司证券简称为“中铁工业”。这标志着,公司本次包括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重组方案正式完成。

    中铁二局更名中铁工业
    中铁二局更名中铁工业

    相关人士表示,此次中铁工业的华丽转身,不仅有利于提高其盈利能力,解决同业竞争的历史遗留问题,还能有效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进程。

    贯彻执行国企改革 为后来者树立榜样

    2015年9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意见》指出,商业类国有企业按照市场化要求实行商业化运作,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主要目标,依法独立自主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实现优胜劣汰、有序进退。

    同日晚间,中铁工业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与间接控股股东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之间的重大资产整合事项。

    中国中铁与中铁二局此次整合是国企改革在顶层设计方案公布之后第一个有实质性突破的案例,意义重大。

    由此可见,中铁工业是响应并实践国企改革的先锋。而从其通过本次资产置换的方法,完成国企改革的实践来看,中铁工业将成为国企改革又一成功模式。

    深度业务整合 解决同业竞争

    从实际优化企业运营层面来看,本次资产置换首先解决的是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

    此前,中铁工业与中国中铁在铁路建设、公路建设、市政工程、房地产开发等业务高度重合。本次资产置换,中铁二局将原有业务的相关资产全部置出,同时置入四家业务性质同属于工业制造的企业,进行深度的业务整合。

    梳理中铁工业于2016年9月21日发布的公告,其置入资产主营业务及发展规划显示,中铁山桥和中铁宝桥均为道岔产品、桥梁和建筑钢结构。中铁宝桥将不再开展房地产开发业务。中铁科工的主营业务为工程施工机械、钢结构制造与安装、隧道掘进设备,不再开展原有的基建建设业务。中铁装备主营业务为盾构及系列隧道设备的设计、研发、制造、组装调试、维修改造、租赁、技术咨询服务、整机及配件销售、制造等。

    资产置换后,中铁工业与二局集团公司和中国中铁将不再存在业务性质上的重合,既避免了同业竞争,也更有利于公司以后进行体系化和集团化建设。

    资产置换后 中铁工业将盛大起航

    此次与中铁工业原有资产的合并,在“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推进下,将有机会进一步提高其海外市场竞争力,获取更多海外市场订单,业绩也有望迎来高速增长。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向纵深推进,中国中铁前三季度新签海外合同792亿元,同比增长120%,中铁二局资产注入并实现并表后,海外业务有望突破千亿。

    本次资产置换和更名,将是中铁工业的盛大起航。深度整合所带来的多项利好也将助其以全新的姿态迎来发展大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