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债转股是利好还是利空?如何理解债转股

    什么是债转股?债转股,是指国家组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收购银行的不良资产,把原来银行与企业间的债权债务关系,转变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与企业间的控股(或持股)与被控股的关系,债权转为股权后,原来的还本付息就转变为按股分红。那么,债转股是利好还是利空呢?我们应该如何理解债转股?

    债转股是利好还是利空
    债转股是利好还是利空

    (1)债权性。与其他债券一样,可转换债券也有规定的利率和期限。投资者可以选择持有债券到期,收取本金和利息。

    (2)股权性。可转换债券在转换成股票之前是纯粹的债券,但在转换成股票之后,原债券持有人就由债权人变成了公司的股东,可参与企业的经营决策和红利分配。

    (3)可转换性。可转换性是可转换债券的重要标志,债券持有者可以按约定的条件将债券转换成股票。转股权是投资者享有的、一般债券所没有的选择权。可转换债券在发行时就明确约定债券持有者可按照发行时约定的价格将债券转换成公司的普通股股票。如果债券持有者不想转换,则可继续持有债券,直到偿还期满时收取本金和利息,或者在流通市场出售变现。

    根据以上的解释,你就可以清楚的看到,可转债转股是在大多数情况下是利空,将债券转换成公司的普通股股票,就是扩容。你想啊,原先1000万股,现在转了1000万股,就变成了2000万股了,你原来1000万股时买的股票股价是5元,现在是2000万了股票股价还值5元吗?所以,你去看一下,大多数有可转换债券的公司,股价都上不去,比如000822。

    如何理解债转股

    当前实施的政策性债转股,其内涵和整个模式已经从改革和发展两方面扩展了。从改革意义来说,债转股的内在含义实际上与十五大所规定的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发展多元化产权结构和国有资本实施战略性重组这些改革目标密切联系在一起,为这些改革提供了一个好的契因和条件。从发展方面看,与解决我们当前国有企业面临的许多重大难题有密切关系。债转股不意味着国家或有国家背景的金融机构把企业的烂帐认下来,而是淘汰旧的生产能力、调整产权结构、促进技术设备更新,以及在全社会的空间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