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市场风格偏绩优蓝筹 优质股可持仓过节

    王德伦:市场在1月份受到多重因素的冲击:通胀数据超预期使得对流动性收紧的预期强化,IPO扩容导致打新收益率下降、筹码供给快速增加,创业板由于仓位结构、估值水平等因素调整幅度更大。节前调整后,市场整体估值有一定的修复,市场整体情绪也由开年后的乐观转向谨慎。

    市场偏好绩优蓝筹股
    市场偏好绩优蓝筹股

    春节之后,我们认为资金面可能短期较节前有所松动,因此如果春节前后市场缩量止跌,那么节后市场短期可能迎来反弹。但是,流动性拐点(至少是二阶拐点)出现前,持续性较强的指数性行情仍难出现。

    孙建波:市场调整的结构性特征,体现了市场和社会对供给侧改革和产业转型的去伪存真。由于过去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下产生大量伪创新项目,也催生了不合理的估值,导致创业板和新三板一度估值畸形,对这一估值畸形的纠错需要时间。当前,经历了一年半的消化和调整,估值纠错基本进入尾声,但也不能排除在时间上和幅度上存在超调。

    不过,从长期来看,创业板正在进入价值投资区间。如果是立足于长期的价值投资,A股已经进入可以寻找长期新蓝筹的价值投资区域。这一点,将促成春节后市场相对企稳。

    谷永涛:2017年股市开门红之后,A股再次调整,影响市场的因素主要是市场流动性风险释放,以及资金的供需平衡失衡。根据万得资讯数据,新年伊始,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便开始震荡上行,这一方面反映了市场流动性紧张,尤其春节将至,另一方面是对于货币政策方向的担忧。如果监管层收紧货币政策,并在公开市场操作中持续收回流动性,利率中枢恐难以下行,由此形成对A股市场估值水平的压制。

    此外,近期一级市场融资数量的增加,使得投资者担忧A股市场资金供需平衡。虽然从经济发展角度来看,企业融资推动资金“脱虚向实”,促进金融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但对A股资金平衡的边际影响较大。

    如果流动性风险持续释放,则市场去估值持续进行的概率较高。站在目前时点看,春节过后的季节性因素消除,流动性风险有望减小。二级市场的资金平衡关系有赖于投资者情绪,如果经济数据回升或推升投资者热情,则A股市场有望企稳。

    风格偏绩优蓝筹

    记者:近期市场风格较为混乱,成长股持续弱势,节后市场风格将如何演变?

    孙建波:在经历2016年12月的调整后,2017年的前两周市场呈现反弹与调整的震荡态势。在风格上乍看显得混乱,实际上市场在寻找新的线索。由于春节前后往往是数据的真空期,市场寻找新方向的线索往往是考虑政策和业绩。在当前国际环境复杂的背景下,具有鲜明特征的产业新政策并未出现。1月份,绝大多数上市公司也尚未发布年报,这就导致在业绩预期上也存在一定的真空。

    在供给侧改革的持续坚定推进下,三去一降一补将推动传统产业的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有利于传统产业的龙头企业进一步巩固市场地位。而新产业在经历了估值调整和去伪存真之后,将成为探索新机会的关键。整体上,还是围绕业绩这一主线,主要关注品牌消费品、生物医药、新兴科技。

    王德伦:节后的市场风格我们依然倾向业绩稳健、估值合理的绩优股,尤其是各板块的行业龙头。成长股当前机构持仓仍重且集中出逃的动力增强,年报、一季报有可能是成长股的“雷区”,市场当前仍未充分警惕业绩不达预期的风险和影响力。因此,我们认为年后风格可能仍难切换到成长股和创业板。

    谷永涛:随着近期流动性风险的释放,指数出现调整,而在此期间,风格快速切换和热点轮动加速。仅以本周而言,如果以上证50指数(2347.1829,12.23,0.52%)、创业板指数分别代表蓝筹股、成长股,则可以看到二者此消彼长,几乎每天都在反转前一日行情。热点板块轮动速度同样较快,国企改革、次新股、共享概念轮番表现,但持续时间都不长,行情延续性较差。

    风格和热点的持续性较差,反映出投资者情绪依然偏谨慎。我们看到目前沪深300(3354.889,25.60,0.77%)股指期货、上证50股指期货和中证500股指期货的远期合约均处于贴水状态。近期市场成交量持续萎缩,也反映出投资者交易情绪下降。

    目前投资者主要受到市场流动性风险释放,以及节前交易动力下降的影响,尤其是伴随着市场的去估值过程。而春节之后,季节性流动性冲击消退,流动性风险有望减弱,投资者情绪有望逐渐回升。届时市场有望形成持续的风格,而风格偏向取决于市场环境,例如流动性、政策及经济情况。

    持优质股过节

    记者:春节之后,A股市场中值得关注的机会有哪些?持币过节还是持股过节?

    谷永涛:目前市场风格轮动速度较快,建议不要频繁改变个人投资风格,同时热点持续时间较短,勿盲目追随市场。从市场机会来说,建议关注改革相关题材,尤其是国企改革和供给侧改革,这两个方向是我国当前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预计未来政策持续推进的概率较高。改革措施的推进,在提升企业效率、增强管理能力、增厚企业业绩方面起到实质性作用,有助于个股价值提升。

    从历史数据出发,我们统计了历年来春节前后的市场表现情况。自1994年以来,春节前5个交易日至春节前,仅有5次市场下跌,其余全部上涨;春节后直至第5个交易日,有6次市场下跌,其余为上涨。可见我国市场存在较为明显的春节效应,但是如果我们将交易时间放松至10个交易日,则市场表现没有明显特征。从统计规律来看,春节期间持股相对更优,但是并非每次春节市场均表现为上涨,且目前市场相对弱势。总体而言,建议投资者不妨持有适量仓位的价值蓝筹股。

    王德伦:春节后建议关注以下几个板块的投资机会:一是政策推动型的国企改革(上海等地国企改革推进加速)、一带一路;二是业绩稳定、估值合理的价值蓝筹股;三是估值成长性匹配的白马成长股:技术驱动型(光通信和CDN、新能源乘用车)、消费型(家装品牌化和医药)。

    对于上述板块或个股,当前可以持有至春节后。只要有业绩支撑、估值合理且排除价值陷阱的绩优股,短期也难以出现系统性下行,因此可以选择持股过节。但是,对于业绩不达预期或无业绩支撑靠风险偏好炒作的个股,建议降低配置。

    孙建波:A股在经历一年半调整后,春节之后将进入筑底阶段。这一市场阶段的特征是“看起来没机会,实际上进入长期布局关键期”的时候。在这个长期投资的起点区域里,不争一时之得失,所以无所谓持股过年或持币过年。毕竟,春节前只有四个交易日,而A股的长期投资者要把握的筑底建仓期时间较长,很可能贯穿2017年。而从复利收益的角度看,由于春节前后的货币市场收益率一般较高,投资者不妨在春节前持有相关理财产品,持有货币基金或低风险债券基金过年。

    2017年开门红之后,A股市场并未好转。机构认为,春节后,资金面可能短期较节前有所松动,如果春节前市场缩量止跌,节后市场或迎来反弹,但在流动性拐点出现前,持续性较强的指数性行情仍难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