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股一字板数“打一折” 关注“错杀”股捡漏机会

    “2016年上半年打新我还中过签,现在新股发行速度越来越快,数量也越来越多,反而一只新股都没中过,次次都申购,次次都落空。”个人投资者任先生表示。

    新股一字板数打一折
    新股一字板数打一折

    不仅中签率降低,新股发行的赚钱效应也大打折扣,最令人大跌眼镜的就是太平鸟三连板后便打开涨停,这与2016年11月11日上市的海天精工形成鲜明反差,该股上市后一鼓作气收出30个涨停板。而新股一字涨停板数量之所以“打一折”,分析人士认为是新股发行提速以及市场弱势之中承接力度减弱。春节前预计市场震荡加剧,分化可能加速,投资者可关注短期错杀的交易机会。

    海天精工到太平鸟连板打一折

    赚钱效应的下滑,不仅仅是投资者的感觉,也是事实的存在。1月9日新上市的新股太平鸟连续3个交易日一字涨停后,第四个交易日便开板,12日至昨日累计涨幅仅12.15%。成交更是大幅放量。在一字板打开之前,太平鸟成交额在百万级别,而近四个交易日的成交额则均在10亿元之上,表明向来对新股惜售的持有者开始争相出逃。

    太平鸟“折翼”之外,近期上市的景旺电子、赛托生物、常熟汽饰、天铁股份和中原证券等,也是连续拉出4-7个涨停板后便开板。

    这与2016年新股涨停情况形成鲜明对比。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新股平均涨停板数量为13个,尤其是11月11日上市的海天精工,该股上市后连续拉出30个涨停板,涨幅高达1090.63%。

    从2016年最多的30个涨停板到2017年开年最低的3个涨停板,新股上市涨停板数量打一折,这是何原因?

    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表示,新股发行速度加快、供给增加是新股上市后连续拉板减少的最主要原因。2016年11月前后一周两次发行新股,而此后新股发行速度明显加快,到了12月份以后,一周每天都有三只新股发行,使得新股应接不暇,刚刚上市的新股很快变成次新股,开板的速度也明显加快。

    有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全年发行248只新股,新股发行数量在A股历史上仅次于2010年的347只和2011年的277只。2016年12月IPO数量高达45家,目前新股单月发行量是自1997年以来月度最高。对此,多家机构表示,2017年新股发行节奏或将进一步加快。中金公司指出,随着A股IPO加速,预计2017年将消化500家左右IPO存量,融资规模在3000亿元左右。

    “新股连板数锐减,核心原因还是市场情绪重新回归理性,新股发行的市盈率,是以行业平均市盈率来计算的,因此过度连板往往是包含了市值较低引发的壳价值溢价和市场情绪的效应。随着新股发行速度加快,壳价值溢价和市场炒新情绪双降。2015年上市的新股,也曾出现大面积上涨和大面积跌破连板的情况,表明泡沫最终会被市场抹平。就目前情况来看,新股仍在去泡沫过程中,上海银行也离发行价仍有25%的差价。”诺鼎资产总经理曾宪钊表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