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运盛医疗大股东欲输血上市公司 遭大票数否决

    通过股权受让成为运盛医疗(600767,收盘价14.37元)第一大股东后,四川蓝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润资产)迅速进入角色。一方面耗费真金白银增持;另一方面陆续向业绩低迷的上市公司“输血”。令人没想到的是,运盛医疗部分股东对此似乎并不领情。在上市公司近期召开的股东会上,蓝润资产一份借款议案就遭10余万股否决。

    运盛医疗大股东欲输血上市公司
    运盛医疗大股东欲输血上市公司

    大股东“输血”未果

    据运盛医疗13日公告显示,公司于1月12日召开了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此次会议唯一一份议案“运盛(上海)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四川蓝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之《借款合同》”在会上被否。

    早前,运盛医疗于2016年12月末宣布,蓝润资产拟向公司提供2亿元借款,用以补充流动资金,借款利率按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同期人民币贷款利率计算。截至2016年11月28日,蓝润资产累计持有运盛医疗5528.65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16.21%,为其第一大股东。

    资料显示,运盛医疗2015年亏损7024.38万元,2016年前三季度亏损4403.67万元。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其货币资金余额仅1394.65万元。

    事实上,“缺钱”的运盛医疗本打算通过资本市场再融资。2016年初,公司启动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拟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4.37亿元投资“互联网健康生态系统建设与运营”。然而,期间公司第一大股东发生变化,九川集团以总价约8.4亿元向蓝润资产转让公司第一大股东之位。上市公司于2016年10月以“方案已不适合继续推进”为由,终止非公开发行。

    从股东会的股东出席情况来看,出席会议的股东和代理人有11名,持有的股份数量为5549.78万股。但扣除蓝润资产的持股数,出席会议股东拥有表决权股份数只有21.12万股。据运盛医疗2016年三季报显示,前10大股东多为基金、信托和资管计划,持股数均在195万股以上。显然,机构们参与投票的积极性不高。

    投票结果显示,同意票数为7.24万股,反对票13.88万股占据上风。最终,蓝润资产“输血”议案被13.88万股否掉。消息一出,运盛医疗股价13日重挫5.02%,2.6亿市值烟消云散。

    运盛医疗:会寻求解决办法

    记者注意到,这并非蓝润资产首度向运盛医疗“输血”。在这笔2亿元借款议案之前,当时还没成为大股东的蓝润资产于2016年9月向上市公司提供了2000万元短期借款。在上述借款到期后,蓝润资产于2016年12月宣布展期,并提高出借资金额度至7000万元。在运盛医疗2016年第六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蓝润资产的这份“好意”得到股东投赞成票29.82万股,反对票7.71万股。此番未能拿到2亿元借款,运盛医疗将如何应对?

    1月13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运盛医疗,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这个(借款)公司会和大股东商量,因为大股东是支持公司的,这个是好事情,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有的股东会对这个有意见。因为大股东是回避表决的,我们也不知道有的股东这样投票是出于何种目的。该人士指出,上市公司会继续寻求解决方法,或者重新来投,或者向交易所寻求豁免,这毕竟对公司是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