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世界级重磅会议 工业4.0概念股迎布局良机

    1月11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表示,习近平主席将于1月15-18日访问瑞士,参加达沃斯论坛,阿里巴巴马云、万达集团王健林也将参加。据悉本届论坛预计将有创纪录的3000多名政商、文化界领军人物参加,而习近平将是今年达沃斯经济论坛的“耀眼明星”。会议讨论将围绕2017年面临的四大关键领导力挑战展开,即重塑全球合作、振兴全经济增长、改革市场资本主义和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

    工业4.0概念迎布局良机
    工业4.0概念迎布局良机

    第四次科技革命,是继蒸汽技术革命,电力技术革命,信息技术革命的又一次科技革命。是以互联网产业化,工业智能化,工业一体化为代表,以人工智能,清洁能源,无人控制技术,量子信息技术,虚拟现实为主的全新技术革命。A股市场炒作中常称之为工业4.0。

    工业4.0概念,是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机器人产业发展作为中国制造2025最重点推进的领域之一,也成为了与德国工业4.0战略对接的落脚点。

    2016年发布的《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规划表明,5年后中国工业机器人年销量将达到15万台,中国机器人产业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预测,未来10年中国机器人市场将达6000亿元人民币。目前我国工业机器人保有量已占全球的四分之一,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此次达沃斯论坛是中国最高国家领导人第一次置身于被视为全球经济主宰的政商界精英当中,伴随着重要事件催化的发生,主题行情有望发酵。

    网和软件业发达,提出工业互联网标准,试图从软件出发打通硬件。德国拥有强大的机械制造业,希望从硬件出发打通软件。作为拥有巨大市场和制造业、互联网基础的大国,中国企业也开始加速投入制造、储存、物流等核心环节的自动化和信息化。

    尽管经济预期不佳,但未来3年智能制造的需求仍非常庞大,也出自中国制造企业的本质动力,即对冲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压力、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来增加盈利能力。

    以下三大领域最具成长潜力且将相互融合:1、“云”:工业大数据及云计算。对数据进行采集、反应和预测,形成可行为的大数据。

    2、“网”:工厂内物联网及产业链整体互联网。

    3、“端”:智能生产终端是核心,包括智能机床、机器人、传感器、机器视觉、AGV等智能生产及物流设备。

    可以重点关注相关公司:机器人、巨星科技、日发精机、万讯自控、华工科技等。当前结合市值和成长潜力,重点推荐音飞储存(智能储存和物流集成业务)、华昌达(工业机器人集成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