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生物医药产业升级 两条主线可挖掘

    产业升级两条主线可挖掘

    1月12日,“十三五”生物产业发展规划印发,进一步夯实生物产业创新基础。规划提出,基因检测能力覆盖50%以上出生人口。市场人士分析称,政策逐步放开,行业规范有序发展,行业空间巨大,相关概念股将受益。

    生物医药产业升级
    生物医药产业升级

    规划提出四大目标,包括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产业结构持续升级,产业迈向中高端发展。应用空间不断拓展,社会效益加快显现。产业规模保持中高速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持续加大。

    规划提出,到2020年,生物产业规模达到8-10万亿元,生物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4%,成为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生物产业创造的就业机会大幅增加。物技术药占比大幅提升,化学品生物制造的渗透率显著提高,新注册创新型生物技术企业数量大幅提升,形成20家以上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的大型生物技术企业,在全国形成若干生物经济强省、一批生物产业双创高地和特色医药产品出口示范区。值得注意的是,规划提出,基因检测能力覆盖50%以上出生人口。

    在产业结构升级的背景下,渤海证券梳理了两条投资主线:一是看好生物药研发型优质企业,推荐标的:康弘药业、长春高新;二是看好产业升级背景下积极实施外延并购的细分龙头,推荐标的:迈克生物。此外,渤海证券也看好产能持续释放的血制品龙头华兰生物、美康生物。

    生物医药迎来大发展

    过去的2016年,医药板块市场表现较弱。机构从估值上来分析,当前医药板块相对全部A股的估值溢价率处于近5年来的低位水平。子板块方面,生物制品板块估值居中,仅低于医疗服务板块与医疗器械板块,相对全部A股的估值溢价率处于近5年来的中游水平。

    个股上来看,康弘药业受益于生物创新药的典型代表,主营化学药、中成药及生物制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生物创新药康柏西普国内潜在市场规模超过120亿元;长春高新是国内领先的基因工程制药企业,旗下控股子公司金赛药业拥有齐全的生长激素产品线,2014年底上市的聚乙二醇重组人生长激素为全球第一支上市的长效生长激素,产品具有国际领先水平。2015年,金赛药业上市了另一重磅产品——重组人促卵泡激素,奠定了公司在国内基因工程制药领域的优势地位。

    另外,迈克生物积极实施外延并购,渠道扩张有望增厚公司业绩;华兰生物是国内血制品优质龙头,产能高速增长;美康生物产品线丰富,基层医疗市场覆盖范围广。

    针对产业结构升级,国金证券研究员袁维分析,国务院数个文件均与医药行业密切相关,更有单独一章“加快生物产业创新发展步伐,培育生物经济新动力”,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新型生物技术企业和生物经济集群,生物医药或迎来大发展。

    投资策略上,方正证券推荐“6+4”组合,首推中国医药、山大华特、美亚光电、华通医药、博雅生物、ST生化;推荐博腾股份、华兰生物、西藏药业、润达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