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股遭遇刺骨寒潮 太平鸟上市第四天就开板

    上市第四天就开板,太平鸟让打新中签者此前满满的赚钱预期早早破灭。我们注意到,太平鸟并非个案。近期,景旺电子、常熟汽饰、塞托生物等新股上市后也是没有几个交易日就开板。封板个数少,对于打新者来说,只是少赚点钱的问题。而新股开板后,股价一路走低,炒新者却只能面对“割肉”出局的窘境。这一切均表示,新股市场生态骤变。

    新股遭遇刺骨寒潮
    新股遭遇刺骨寒潮

    对此,市场出现了一种观点认为,如果新股或者次新股继续走弱,那么时隔多年之后,可能再次出现新股破发的情况。那么,冲锋在市场一线的机构又是怎么看的呢?

    一夜之间,原本鲜为人知的新股太平鸟,却让整个市场都记住了它的名字。究其原因,太平鸟在不经意当中创造了一个纪录——2016年以来非金融类新股最快开板纪录。这个纪录的出现,让很多投资者惊讶地发现,曾经在2015年急跌行情中都高歌猛进的新股,却在近期突然遭遇一波寒潮。

    “最弱新股”惊呆市场

    2017年1月9日,太平鸟登陆A股,这无疑令中签者喜上眉梢,毕竟按照过去的经验,每天躺着数钱的时候到了。但遗憾的是,在上市首日顶格上涨后,仅仅收获了2个涨停后,1月12日太平鸟就开板了。

    盘面显示,1月12日当天太平鸟以涨停价开盘,一开盘就迎来近4000手的卖单,涨停不复,之后的大多数时间里,股价都在38~39元之间波动,最终当天涨幅仅为2.86%,全天换手率高达47.27%。

    上市第四天就开板,是什么概念?回顾2016年以来上市新股走势,只有2016年11月16日上市的上海银行比太平鸟更“揪心”:该股是在上市后第三天便早早开板,开板后股价一路走跌,从最高的30.97元一路跌到了22.04元,直逼上市首日开盘价21.32元,这个价格也是该股上市后的最低价。

    需要指出的是,上海银行毕竟还是金融类的大盘股,一般来说大型金融类股票上市后涨停数量本就不算多。如2016年10月27日上市的杭州银行和2016年8月2日上市的江苏银行也是如此,虽然这两者也是在上市后的第四天出现放量,但与太平鸟不一样的是,当天杭州银行和江苏银行仍然收获涨停,上市后第五天才无法维系涨停的姿态。

    2017年1月13日,虽然太平鸟在低开后一度强势上攻,并触及41.99元的涨停价,但是这出惊天逆转的好戏,并没有迎来圆满结局,面对接连不断的卖单,炒作资金也显得力不从心,最终股价还是未能保住涨停,太平鸟收盘时报收于39.58元,上涨3.69%。

    新股连续涨停数量锐减

    太平鸟这么快就开板,其实是新股降温的一个缩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近期上市新股表现后发现,新股连续涨停板数量明显下降。

    1月12日,太平鸟、景旺电子均开板,只是景旺电子的股价走势比太平鸟稍胜一筹——上市第五天开板,而太平鸟是上市第四天就开板了。

    到了1月13日,开板新股又增加了新成员,分别是常熟汽饰及塞托生物,前者上市后第七天开板,后者上市后第六天开板。另外,吉比特和弘亚数控两只新股虽然依旧涨停,但是单日换手率已经出现明显放大,意味着抛盘压力增加了。

    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1月有39只新股上市,平均连续“一”字板的数量约为13个;到了2016年12月,有51只新股上市,平均连续“一”字板的数量已经降至10个左右;进入2017年1月,上市新股中频频出现太平鸟、景旺电子、常熟汽饰、塞托生物这样早早开板的案例。

    新股开板后“压力山大”

    “一般来说,新股开板卖一半,锁定一部分利润,另外一半筹码很可能会冲得更高。”熟悉炒新的投资者可能对于开板以后的新股走势印象大抵如斯。

    比如梦百合便是如此。该股2016年10月13日上市,上市首日顶格涨停,紧接着走出5个“一”字涨停板后,开始放量换手成交。比如放量第一天该股换手率高达53.79%,而在这之后,恒康家居的股价继续上冲,成为炒新资金的乐园,股价后续又上攻了50%。

    来伊份的股价走势形态也非常典型,该股在上市第九天出现放量,筹码快速从打新者的手中,换进炒新者的账户。大规模易手之后,来伊份股价继续拔高,从放量那天算起,来伊份后续的14个交易日里,累计涨幅高达131.18%。打新者和炒新者都赚得盆满钵满。

    但是从近期新股开板后的股价走势看,很多新股结束连续涨停之后,股价立刻急转直下。典型的如杭叉集团。该股在上市首日顶格上涨后,又迎来5个涨停板,2017年1月5日盘中创出新高31.57元后,一路下行,1月13日报收于23.28元,区间跌幅约为20%。

    与杭叉集团类似的还有中旗股份、森特股份、裕同科技等。即便部分有股价二次冲锋迹象的新股,如武进不锈,其也是仅仅距离开板股价位置高了少许(约再涨5%左右),随后股价便呈现出节节败退的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