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60家上市公司扎堆保险业 逾15家投资人寿险

    近期,一系列与投资保险公司相关的公告引起了市场的关注。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已有60家左右的上市公司或上市公司子公司拟发起设立或参与设立保险公司。证监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上市公司有利润压力,要保证公司的盈利性,手中多余的资金就要进行投资。相较其他行业,保险业的投资回报还是较高的。

    跨界投资者占多数

    从2016年以来的情况看,主营业务非保险、金融类的跨界投资者占了绝大多数。

    60家上市公司扎堆保险业
    60家上市公司扎堆保险业

    科技互联网类公司数量较多,十几家科技类公司都公告了拟参与设立或入股保险公司。比如银之杰与其他公司拟共同发起成立易安财产保险公司,二三四五全资子公司二三四五网络科技公司拟投资云信用保险公司。

    此外,拟投资保险业的医药健康类上市公司也不少,包括海思科、国际医学、九芝堂、灵康药业、迪安诊断、莱美药业、华测检测、达安基因等。制造行业也有不少上市公司向保险公司伸出了橄榄枝,奥马电器、爱仕达、新国都、机器人、恒生电子、中联重科、永兴特钢等都拟发起成立或参股保险公司。服装类上市公司如朗姿股份、贵人鸟、七匹狼,房地产开发类上市公司粤泰股份等也加入到投资保险公司的队伍来。

    初步统计结果显示,投资人寿险的上市公司数量可观,逾15家。健康保险、互联网保险等新型保险业也吸引了不少上市公司投资。

    对此,中原证券投资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前期保险公司举牌A股上市公司,对市场有一定刺激作用。保险公司获取资金成本低,具有一些融资上的便利,一些上市公司意识到保险资金运用的灵活性。同时,保险牌照稀缺,参股保险公司等于间接获取了保险业务牌照,对公司融资、获取资金等具有很大便利。

    某公募基金研究员告诉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非金融类上市公司参股保险公司,是投资多元化的体现,可以分散经营风险。目前,保险金融等行业有较好的发展潜力,上市公司进行布局可以扩大利润来源。同时,参股保险公司对上市公司有融资上的便利,对于提高流通性、保障现金流也有积极作用。

    投资风险仍需警惕

    国泰君安分析师表示,上市公司投资保险业或会有较好的收益。考虑到保监会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未来保险行业整体的负债成本将步入超预期的加速下行趋势中,这保险板块被看好的重要因素。2017年上半年,保险板块投资收益率和负债成本均将发生超预期的边际改善。

    华创证券研报也认为,由于对一些险种的治理,保险市场整体的成本有下行的空间,利差处于优化通道之中,新业务价值增长或持续加快。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底,险资资金运用余额约13.1万亿元,较2016年初增长17.35%。

    同时也要警惕风险。上述证监会人士表示,上市公司投资保险公司本身不是坏事,有些确实获益不小。不过,目前监管部门只是暂时没有监管到位,如果继续跟风还是有风险的。

    有分析人士指出,保险公司从成立到盈利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发起或参股保险的上市公司在短期内业绩或不会出现明显改变。同时,上市公司设立的保险公司的经营情况如何还有待观察。

    中原证券投资分析师表示,数量众多的上市公司投资保险公司,多数是真正在做转型,但也不排除有些上市公司是为了获得保险牌照带来的便利,有“炒概念”的情况在。对于投资者来说,有必要通过多方面数据和信息来分析这些公司,警惕投资风险。